新浪财经

汇率变化致交易额缩水一亿 东盛拜耳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1:36 京华时报

  

汇率变化致交易额缩水一亿东盛拜耳博弈

东盛与拜耳再博弈交易金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白加黑”交易协议有效期过了近一个月,东盛科技与拜耳协商结果依旧没有下文。

  事实上,若按如今的汇率,交易金额将“缩水”近一亿元人民币,东盛自然不愿意,引发双方艰难的博弈。

  交易胶着

  对于已走完一切关键批准程序的“白加黑”交易,至今却没有下文。

  11月19日,东盛科技公告称,与拜耳医药签署的“白加黑”交易协议的有效期已经届满,目前公司仍在和拜耳医药协商关于延长协议终止日的相关细节问题。

  这一公告并未引起投资者过多的在意,因为关键的批文都已获得———10月11日,

商务部批准这一交易;11月16日,该交易获东盛科技200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12月9日,东盛科技董秘办证券事务代表张东对记者表示,该交易符合已达成的交割条件。这意味着这起迄今为止中国制药领域最大一笔外资并购案是“万事俱备,只欠交割”。然而从11月19日至今,东盛科技还没有公布任何关于此交易的实质性进展。

  12月9日,东盛科技董秘办对记者表示,与拜耳协议的细节需要时间较长,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汇率分歧

  事实上,双方正面临新的问题。因为时间推迟,汇率已发生变化,交易金额已相差近亿元人民币。

  记者在东盛科技公告中看到,“白加黑”交易的表述均为:以13400万美元加第一阶段奖金2000万美元和第二阶段奖金400万美元,合计158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6425.2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拜耳医药保健。而“126425.28万元”是东盛科技多次坚持提到的数据,按这一数据计算,15800万美元交易额对应的汇率为8.0016。

  12月7日,东盛科技董秘办张东表示:“如果双方能在一年的协议有效期之内———2007年10月25日前完成交割,合同中的人民币金额将不会引起任何异议———但现在已经过了10月25日,协议已经过期,所以很多细节的效力问题需要重新谈判。”

  张东说,得到商务部的批复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这是公司没有预料到的,因为拿到商务部的批文才能提交股东大会批准,而召开股东大会时协议已经逾期———“我们也不希望这样”。

  据专业人士介绍,国际贸易的一个重要风险就是协议的有效期,过了有效期,很多约定变得无效,双方都有权要求对于一些重要的细节进行重新商议甚至进行改变。

  根据中国银行外汇牌价,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自去年以来一直走低,近日更是达到新低,例如11月27日为7.3872,若按此去与15800万美元交易额结算,则只折合116717.76万人民币,相比于126425.28万元,“缩水”了9707.52万人民币。

  张东表示,双方将按美元结算,所以这近亿元的差价,公司当然要去尽力争取。

  12月7日,拜耳医药保健公关部人士表示,目前还未听说有关此协商的细节,暂时不能透露。

  送股悬念

  对于“白加黑”的交易金额,股民并不关心,但让投资者关心的是,东盛科技10送15能否兑现,与这一交易成功与否有关。

  东盛科技多次表示,拟在“白加黑”重大资产交易完成后以现有股份总数24380843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5股。

  在这一重大利好刺激下,发布“白加黑”交易获批公告的10月12日当天,东盛科技股价达到23元高点。随后一直到12月3日,东盛科技跌幅达42.17%,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为18.18%———这让当时众多怀着10送15的强烈预期而进场的投资者困惑。

  对此,东盛科技董秘办12月9日对记者表示,虽然协议中的很多细节已经失效,但交易一定会达成,“我们会签一个补充协议,目前核心就是汇率问题”。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则对记者分析,东盛“延长协议终止日”的说法并不严谨,按照国际惯例,协议过期就意味着失去法律效力,双方都有权决定不履行交易使交易泡汤,或重新签订,关键就看双方的交易意愿是否依旧强烈。

  另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的说法更耐人寻味:拜耳收购另一药企先灵交易额高达213亿美元,应该不会吝啬于买“白加黑”的这区区1.58亿美元,如果拜耳不毁约,关键就在于东盛———因为签订“白加黑”交易协议时,东盛系正是最困难的时候,而如今东盛清欠已以各种眼花缭乱的手段完成,郭家学已经不再是一年前背着沉重债务的郭家学了,现在他还需要急切地卖出心头最宝贵的资产“白加黑”吗?

  本报记者 杨珺  本报资料图片

    相关报道

    东盛将与拜耳续约卖出“白加黑”

    东盛科技白加黑买卖协议到期尚未获批

    白加黑解围东盛 郭家学谋划新政

    相关专题

    拜耳收购东盛启东盖天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