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贱卖论VS国航收购论 航空业重组谁来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郝匀嘉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针对近期投资界质疑东航以每股3.8港元价格向新航及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是“贱卖”,东航董秘罗祝平表示,东航向母公司东航集团增发的价格同样是3.8港元,因此不存在贱卖。东航有关管理层将于今天(11日)赴香港展开路演,希望说服小股东投票通过“东新合作”。另一方面,国航的大股东中航集团似乎要把收购进行到底,在香港市场再度增持东航H股筹码,甚至有投行认为国航大股东联手香港国泰将拿出更加丰厚的收购价格。

  对于航空业的重组,如果从完全市场化的角度看,似乎是谁出价高就该卖给谁,那么只要国航大股东出钱多就自然该卖给国航。问题是,我们也不希望看到中国出现一个垄断的航空巨无霸,虽然我们也不希望东航股份被贱卖。那么,航空重组究竟应该以什么为标准呢?

  大众评判台

  励俊:应以股东利益为重

  东航之所以被质疑贱卖股份,是因为国航已开始实施收购计划,而且今后的收购报价可能比新航及淡马锡更为优厚,中小股东的收益也可能更高。因此,其实相关各方都该重新考虑,尤其是东航方面,应该以股东利益为重,以市场为导向。

  李旭阳:政策决定

  东航和国航作为两家国有企业,政策上的支持与否是决定两家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9月份国航竞购东航失利,媒体报道也表示原因在于相关政府部门从中作梗。当然,政策上应该也不会允许出现一个带有垄断性质的超级承运人出现的。因此,除非政策的航向转舵,否则新航入驻东航的合作应该是较为肯定的。

  郝彬彬:是市场行为

  同时向新航、淡马锡两家外资公司和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定向增发,并获得了政府批准,这些都不能构成东航低价发售的充分理由。既然是市场行为就应该按照市场原则办事,谁出价高就卖给谁,既避免瓜田李下的嫌疑,又可获利最大化。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