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召回风波再起沃尔沃难走豪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9:1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马吉英

  长久以来沃尔沃都以“安全”来诠释自己的品牌,但现在这一理念已经失去了特色。“大多数品牌都具备这种安全性。”北美汽车工业研究总监乔治·马格里安诺说

  对沃尔沃来说,冬季的色彩似乎太过灰暗。进入11月之后,召回的阴影再次笼罩在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的头上。

  11月22日,沃尔沃宣布,由于安全气囊和发动机存在安全隐患,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56000辆汽车。

  去年此时,沃尔沃也实施了数量庞大的召回行动。当时召回的车辆总数多达36万辆。

  作为沃尔沃的东家,福特在把其旗下的豪华车品牌出售殆尽之际,沃尔沃已经成为其手中仅剩的一张豪华车“王牌”。按照福特的复兴计划,其全球业绩扭亏为盈的梦想将于2009年得以实现。在此期间,沃尔沃品牌的市场表现,成为撬动这一复兴计划的重要支点。

  但实际上,沃尔沃的表现却并不能为眉头紧皱的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带来太多的安慰。

  召回频发

  最近一段时间,回答媒体关于召回的各种问题成了沃尔沃新闻发言人玛丽亚·伯林(Maria Bohlin)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

  11月22日,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宣布,将在全球召回56000辆汽车。沃尔沃称,此次召回的车型在安全气囊或发动机方面存在安全隐患。

  其中,由于喷射卡箍故障而涉及的车型包括2006年生产的S60、V70、XC70和XC90柴油车,车辆总数为38000辆。该故障会导致柴油泄露,从而可能造成起火。另外的故障存在于18000辆2008款的V70和XC70 的侧安全气囊。据玛丽亚·伯林介绍,其主要问题是相关软件存在缺陷,可能引发侧安全气囊无法在危险时快速弹出。

  此次召回涉及的地区包括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和瑞典。公司称,所有存在故障的车辆都可接受免费维修。但由车辆故障所引发的事故数量,并未提供。此外,此次召回和维修工作将为公司带来多少成本负担,玛丽亚·伯林也拒绝透露。

  巧合的是,去年的11月下旬,在美国

高速公路安全协会(NHTSA)下达召回的命令后,沃尔沃同样进行了大规模的召回活动。由于定速巡航控制系统存在安全隐患,该次召回数量多达36万辆,涉及其1999-2002年生产的8款车型。

  业内人士认为,对向来以“安全性”自称的沃尔沃而言,如此大规模的召回对品牌形象的负面影响难以避免。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对沃尔沃的美国东家——正处于调整期的福特来说,举行召回所带来的巨大成本支出,无疑使其本已艰难的复兴计划更加举步维艰。

  身负重望

  1999年,福特以64.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沃尔沃乘用车品牌,希望借此来实现自身车型设计和生产体系的全球化梦想。早在1987年和1989年,福特就将英国的阿斯顿·马丁和捷豹品牌纳入旗下。随着2000年路虎品牌的加盟,福特的豪华车军团——首席汽车集团(PAG)羽翼丰满。按照福特汽车的规划,这一军团的目标是在福特汽车的总利润中占三分之一。

  实际情况却令福特大失所望。除了在2003年出现短暂盈利外,首席汽车集团连年出现亏损。最终福特不得不痛下决心,将苦心到手的豪华品牌再转卖下家。

  据最新消息称,目前福特旗下的豪华车品牌捷豹和路虎均已被出售,但正式的消息将在明年2月份宣布。买家正是之前业界呼声颇高的印度塔塔汽车。在今年3月份,福特也已签下了阿斯顿·马丁的“卖身契”。

  昔日品牌云集的豪华车阵营,如今已濒临散架的边缘。在经历了几番“生死别离”之后,穆拉利决定留下沃尔沃。

  有行业观点指出,尽管受地理位置以及北欧色彩浓厚等因素的影响,沃尔沃的品牌形象与福特的产品特点似乎甚少契合,但在这一表象背后,沃尔沃与福特在业务方面的合作程度却远高于捷豹和路虎等其它品牌。沃尔沃不仅在生产方面与福特、

马自达以及路虎品牌分享生产平台,而且在上述车型的开发过程中也有沃尔沃的身影。据悉,福特全新设计的2008款的Taurus就将借助沃尔沃的平台进行生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福特已经对沃尔沃形成了依赖,这正是福特目前难以舍弃沃尔沃的根本原因。在福特的复兴计划中,2009年将是其扭亏为盈的“丰收年”,而在此之前,不断提升沃尔沃的市场表现和盈利能力,成为福特的当务之急。

  “福特不会出售沃尔沃。”穆拉利明确表态。随着首席汽车集团的解体,福特汽车希望沃尔沃能像马自达品牌那样,“在一个更加独立的平台上进行运作”。

  胜算几何?

  实际上,福特之所以保留沃尔沃,除了双方在业务方面的协同合作外,福特还有另外一种考虑——将沃尔沃打造成全球性的豪华车制造商。但在此之前,如何能使沃尔沃的眼前困境可以缓解,是福特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福特的首席财务官道恩·雷克莱尔(Don Leclair)指出,由于利率和销售状况的不利影响,导致了沃尔沃的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与其它国外汽车厂商一样,美国市场同样是沃尔沃的最大市场,因此,因美元的疲软而造成的业绩下滑,沃尔沃自然也未能幸免。

  横向来看,豪华车厂商

宝马在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40万辆,四年后这一数字将上调至180万辆。与“身强力壮”的宝马相比,沃尔沃的体质只能用“嬴弱”来形容。2006年,沃尔沃的销量仅为428000辆,甚至比2005年的销量下滑了4个百分点。

  除了市场表现无法相提并论之外,沃尔沃的市场定位也游离在豪华车市场的边缘,缺少与宝马和奔驰对等的品牌话语权。

  Global Insight的北美汽车工业研究总监乔治·马格里安诺(George Magliano)指出,沃尔沃在美国市场并未进入主流豪华车市场。

  “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将沃尔沃转变成与宝马相当的豪华车品牌并非易事。眼下这是一个品牌资产的问题”,他解释道,“在人们的观念中,沃尔沃无法与宝马和奔驰平起平坐。沃尔沃的价位更低,也缺乏相应的产品阵容。”

  除此之外,长久以来沃尔沃都以“安全”来诠释自己的品牌,但现在这一理念已经失去了特色。“大多数品牌都具备这种安全性。”乔治·马格里安诺不以为然地说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