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长背后问题多 大众中国喜忧参半(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07 财时网

  [接上页]

  危险的对手

  虽然新车对大众今年的销量没有多大贡献,但由于奥迪、POLO也都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因此今年大众在中国的报表依然不错。

  不过,与正在后面大步追赶的竞争对手相比,大众中国面对年终的成绩单恐怕仍然难有喜色。

  11月21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表示,将2007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的预期从43万辆上调至48万辆,比去年增加56%,并计划2008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70万辆。分析人士指出,丰田汽车这一预期显示,该公司可能于2010年提前完成在中国市场100万辆汽车的销售计划,目标直指中国汽车市场多年的“霸主”大众汽车。

  

丰田汽车在解释这一上调计划时表示,这是由于旗下Vios微型车、凯美瑞新型轿车和高档雷克萨斯品牌车广受欢迎所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凯美瑞销量达到136926辆,同比增长308.86%;而一汽丰田生产的新车型卡罗拉则是今年新车型中市场表现最好的车型,10月销突破8000辆,进入该排量区间第6名。按照计划,丰田还将在明年中开始在中国生产在国际市场享有很高声誉的微型车Yaris.届时,丰田将与大众展开全方位竞争。

  不仅丰田。凭借旗下多款车型的出色表现,福特、日产今年在中国市场都表现出了惊人的增长速度,他们都在疯狂蚕食着大众的市场份额。今年前10个月,仅

福克斯就销售了101130辆汽车,同比增长65.40%。

  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跨国巨头们纷纷加快向中国市场投放新车型的力度,并纷纷扩建新工厂,增加产能。但大众在中国的产能却已经接近了极限。大众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大众中国开始考虑增加产能。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丰田等主要竞争对手,已经初步完成中国布局之时,大众的短板已经充分暴露出来。无论是解决产能瓶颈,还是产品战略的调整都需要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2007年对大众中国来说,很可能是“赚了销量,输了未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