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荒”再次来袭 考验各方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4 财时网

  作者: 刘霞

  “管得住油价,管不住‘油荒’”,这种由现行成品油价格管理体制引发的矛盾,已经成为威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畸瘤”,如何化解这一矛盾,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拿出足够的智慧

  国家发改委将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10%还不到一个月,中国广东省各市的加油站前又排起了“长龙阵”,华南地区“油荒”再度上演。

  “油价仍可能上涨,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状况还将可能持续。”11月21日,正在新加坡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首次公开谈缺油问题。

  “油荒”背后,是在高油价与高物价的双面夹击下,几近搁浅的新成品油定价体系。毫无疑问,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体系尚未理顺之前,石油巨头和发改委等部门之间有关价格的博弈仍将继续。

  “油荒”再现

  广州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最近很是纳闷,为什么油价已经涨了5角钱,却还是加不到90号汽油。“只能每天多花30多元加93号的,可这几天连93号也很难加到了。”

  11月1日,国家发改委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各提高500元/吨,汽油、柴油的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上涨至每吨6460元和5960元,折合每升约分别提高0.4元和0.46元,意在缓解在全国范围内的“油荒”。然而,从11月中旬开始,广东省各市多家加油站油品再次告缺,广州新港路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时报》,刚开始只是缺0号柴油和90号汽油,几天后93号汽油供应也有些紧,只有97号汽油供应比较正常。

  跟王师傅的遭遇一样,很多深圳司机看着刚办的IC加油卡发愁:“前些天柴油供应紧张,凭卡才能加油,现在用IC卡同样加不到油。”

  一时间,广州、深圳、福建等南方城市“油荒”迹象再次凸显,与10月份各类油品全线告急相比,这次范围稍微缩小,主要集中在90、93等低标号汽油和0号柴油。

  为何偏偏低标号汽油和0号柴油出现短缺?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各大炼油厂对90、93号汽油提炼不断减少,供应量不足。“以90和93号汽油为例,两者与高标号汽油的生产成本差不多,但高标号汽油的售价更高,所以无论炼油厂还是经销商都更偏爱高标号汽油。”

  业内人士分析,持续良久的“批零倒挂”是炼油企业“嫌贫爱富”的主要原因。虽然11月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了500元/吨,但该涨幅对于缓解炼油企业的亏损仍然杯水车薪。以柴油为例,目前进口柴油完税到岸价约7500元,而国家规定零售价仅为5893元,意味着炼油企业每卖出1吨油,就要赔上1000多元。这一矛盾导致不到一个月“油荒”再次袭来。

  被动应对

  “油荒”接踵而至,说明通过上调油价来解决缺油困局这一招越来越不好用了。

  一直以来,为了抑制通胀,拥有成品油定价权的政府部门对成品油价格实行严格管制,由于国内油价并不能随全球油价涨跌,炼油企业在进口石油方面每年的损失高达数千万美元。虽然年底政府会用公共资金对炼油企业进行补偿,但政府与石油企业始终对立,石油企业通过减产表达着对政策的不满。“油荒”随时可能出现。

  而“油荒”发生地的政府部门,正在为缓解社会压力绞尽脑汁。

  11月20日,广州市出台成品油应急预案,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企业划出100座油站作为保供对象,确保60座油站不断油。该市经贸局方面还表示,在全市油品库存仅能满足柴油、汽油其中一种不足3天的消耗量,或柴油、汽油两种油品合计不足3.5天消耗量的情况下,将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全市柴油总库存不低于13000吨,汽油总库存不低于11500吨。

  而在成品油流通领域,针对成品油供应紧张、部分加油站暂停歇业现象,广东省经贸委下发了《广东省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停歇业不应超过6个月,超过期限者将被撤销其成品油经营许可。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