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市场持续火爆润滑油战事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4 财时网

  作者: 高斌

  年底之前,廖国勤频频出手,昆仑润滑油继牵手国际顶级海运公司马士基后,又成为中国球员姚明所在的火箭队的官方合作伙伴。

  作为中石油润滑油公司(简称:中润公司)总经理,廖国勤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昆仑”打造成一个国际知名的润滑油品牌,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不过,对于一个仅有7年历史的公司来说,打造品牌并非易事,而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润滑油市场的竞争更是空前激烈。

  竞争激烈

  11月15日,从中润公司传来消息,昆仑润滑油成为篮球明星姚明所在的

火箭队的官方合作伙伴。这桩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合作,中润公司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姚明是当今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明星之一,不仅在篮球世界深受喜爱,更是许多中国年轻人的偶像,而年轻人正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因此必须取得他们的消费认同,体育营销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成立于2000年12月的中润公司拥有2个研究开发中心、11个润滑油生产厂、6个销售分公司,总资产60亿元人民币,其基础油资源量和生产能力分别占国内的60%和67%。母公司是被称为“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

  不过其面对的则是一个完全放开的市场。行业数据显示,虽然在“昆仑”、“长城”等国产高端润滑油的冲击下,外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但仍占据高端润滑油市场60%以上的份额。美孚、壳牌等国际润滑油品牌形象,在这一细分市场早已深入人心。

  在占据了高端市场后,这些国际品牌又开始向中低端市场渗透,给本土润滑油厂商带来了很大冲击。壳牌不仅在去年收购了统一石化,还在中国市场推出针对农村汽车市场、且价格相当便宜的低端润滑油。

  面对国际石油巨头的步步紧逼,本土石油巨头自然不肯坐以待毙,中石油和中石化除投巨资建设世界顶级的润滑油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外,同时一掷亿金打造品牌。昆仑润滑油不仅在2004年成为央视“标王”,还与当今世界最昂贵的体育运动之一的NBA结盟,都显示出急于树立其高端品牌形象的迫切心情。

  廖国勤表示,国际润滑油顶尖品牌的博弈将是全球市场的主旋律,因此“昆仑”的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将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下一步中润公司还将广泛与诸如NBA、奥运会等全球性品牌深度合作,取得更有利的市场竞争地位。

  机遇空前

  让中润公司有些着急的是,其母公司中石油拥有占全球1/10最优质的润滑油用油资源——石蜡基的基础油。许多海外润滑油品牌所需的最重要原料——基础油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中润公司。

  手握如此大量珍贵的资源,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润公司自然都不甘心只做一个原料供应商,提升品牌价值也就成为了中润公司刻不容缓的一个任务。

  此外,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也是让中润公司敢下大赌注的一个重要原因。自2001年底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以来,中国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2大汽车消费市场,轿车的增长幅度连续几年都10%以上,绝对量已经达到了每年百万辆以上的增长。

  石油业内专家预计,轿车销量每增加100万辆,每年就会增加润滑油需求9.1万吨,到2020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润滑油消费国。

  而和中国汽车业同步发展的润滑油行业,同样也存在着“散、乱、小”等问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润滑油产量为572万吨,产量排前40名的企业共生产了将近430万吨润滑油,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4.7%;其中,跨国公司占了6家。而全国润滑油生产企业有4000多家。

  战事升级

  基于中国润滑油市场商机无限、潜力巨大这一共识,国内外润滑油巨头纷纷发力。福斯润滑油旨在扩大中国产能的新厂,7月在上海嘉定举行奠基仪式,并打算将亚太区研发中心迁至上海;嘉实多也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全方位的品牌推广计划;壳牌在广东省珠海市建立的润滑油调配厂第一期工程预计在2008年第4季度完成。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