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集运回归 “1元资产”三年变百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2 财时网

  [接上页]

  从上市公司手中收回中海集运股权后,中海集团立即开始了对它的整合,将集团下的集装箱船只与集装箱资产统统归到中海集运名下,并再次增资20亿元,将中海集运的注册资本从18.01亿元增加至38.3亿元。

  随后虽然经历流血IPO,但中海集运仍然在香港市场成功募集了80亿左右的资金,为中海集运能发展成为如今世界前茅的集装箱航运公司,储备了充沛的资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反周期运作

  航运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航运公司总是不断地在造新船增加运力和运输需求下滑之间博弈。1997年中海集运成立之时,这个市场是灰色的,全国1000多家航运企业,集装箱运输经营艰难,客运全线萎缩,货运连年下滑,油运市场竞争几近白热化。

  在世界航运业低迷的2002年,中海集运大胆地花出10多亿美元订购22艘船舶以及租赁13艘船舶,这些船舶大多在2007年交付使用,令中海集运的运力比2004年翻番至45万标箱,一举成为国内集装箱航运老大。

  中海集运不断地妙用“反周期运作”方式,果断投资,及时订造大批大型集装箱船,这些船几乎都是在周期性低谷期建造,在航运市场高峰期交付使用。其造价与高峰时相比,单船可节省1亿元至3.5亿元人民币不等。

  同样在

资本市场上也是如此,3年前中海集运的流血IPO也正是因为选择在航运低谷时期上市,融资扩充运力。事隔3年,又是一轮新的航运周期,中海集运再次选择上市融资。

  “盛极而衰的道理谁都明白,但眼看着竞争对手都在买船,我们如果不行动,市场份额就会很快缩水。”业内人士评价说。行业内甚至有“不买船就是等死,买船或许有一线生机”的说法。

  储备运力,借力整合,相对于同行,中海似乎更显乐观。中海集运的内部人士预测,在2009年之前集装箱市场都不会回落。

  只是面临日益高企的油价,与周期性涨跌的运费,夹在中间的中海集运能否抗得住成本的上涨?

  对此,公司董事长李绍德公开表示,公司已通过采取不同措施来控制燃油成本,包括控制存油、选择油价较低的加油港,以及锁定油价等。他表示,公司已经锁定了今年用油量的60%,均价在北海布兰特期油每桶53美元至56美元之间。

  A股-H股-A股,中海集运的发展过程,正是世界航运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凭借着企业对行业的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每每在行业拐点出现的时候扩充实力,令业内及资本市场对中海集运管理层的经营能力赞叹有加,但赞叹之余不仅有人联想,下一个航运周期到来之时,中海集运还有什么绝招呢?

  链接

  中国海运

  中国海运是中央直接领导和管理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之一,是以航运为主业的跨国经营、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中国海运主营业务设有集装箱、油运、货运、客运、特种运输等专业化船队;正在开展汽车船运输和LNG业务。相关业务有码头经营、综合物流、船舶代理、环球空运、船舶修造、船员管理、集箱制造、供应贸易、金融投资、信息技术等产业体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