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必和必拓不担心中国阻挠并购力拓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CEO Marius Kloppers在股东年会后表示,在其洽购力拓过程中,将耐心等待与力拓董事会的谈判机会,并认为中国不会从中插手该事件。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2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此事表示,两家公司之间的兼并属于商业行为,其没有评论。

  秦刚还表示,中方希望国际矿产资源价格能够反映出市场的供求关系和规律,是一种长期的、稳定的和对各方都有利的价格,给矿产出口方、进口方和有关各方带来互利共赢的结果。

  在提及是否担心中国方面可能通过主权基金竞购力拓时,Marius Kloppers表示,公司未看到这样的风险,中国不会为此设置障碍;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由市场确定,两家公司合并后可开采出更多矿产,包括铁矿石、铜和锰,并且发货速度也会加快,对客户是有利的。

  德国钢铁制造商联盟27日也请求欧盟委员会反对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提议。该联盟认为,这两家全球排名第二大和第三大的铁矿石生产企业合并将给铁矿石价格带来更多压力,并将限制钢铁行业原料供应的途径,这既不代表该行业的利益,也不代表客户的利益。

小调查
您认为必和必拓能否成功收购力拓?

不能
不好说

一旦收购成功,您认为会不会形成寡头垄断?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此次收购对我国铁矿石进口价格的影响:
造成我国铁矿石进口成本加大
进口价格可能走低
影响不大

  相关专题:

  必和必拓千亿美元欲收购力拓

  相关报道:

  中钢协否认中国钢企联合竞购力拓

    中钢协重申担忧立场 钢铁企业态度悄然转变

  钢铁协会反对并购力拓 BHP展开亚洲游说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强购力拓 中国买家如临大敌

    矿业巨头合并案令中国业界忧心忡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