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人朱共山的圈煤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4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徐任重 徐安安

  以民企之微薄力量,经营如此规模的电厂,协鑫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朱共山不枉被香港媒体称之为“电人”  

  “电人”朱共山

  “电人”的绰号,是香港媒体对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团”)、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3800.HK)董事会主席朱共山的特有称谓。

  这个年近半百的江苏盐城人,不仅有着“苏商”的睿智与精明,更有着别人不能效仿的好运气,每每在命运的关键点上得到贵人相助,从而搏得今日的百亿资产。

  与他蒸蒸日上的事业相比,朱共山的行事显得相当的沉稳且低调,他极少接受媒体的采访,若不是其经常被当作“外商”受到地方政府官员的接见而频频出现于地方新闻中,媒体几乎忽略了协鑫集团这样一家在中国内地经营着近20家电厂的民营企业。

  夹缝生存

  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这五大集团占据了目前国内电力供应市场近四成的发电总量,同时申能集团、粤电集团、深能集团和皖能集团等地方电力龙头又在各自区域内领衔,以致于留给民营企业腾挪的空间已非常之有限。

  在这狭小空间内,朱共山在其战略盟友中国保利的鼎力支持下,于其人脉资源丰富的江苏、浙江两省入手,为二、三线城市及经济开发区建立工业配套电厂,并主攻垃圾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利用环保再生能源发电的电厂。

  自1996年建立第一家电厂——太仓新海康协鑫热电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太仓协鑫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开始,10余年间“电人”陆续建起了苏州、湖州、昆山等10家电厂,其中曲折故事众多,但非圈内人士不得而知。

  直至2007年10月间,整合了上述10家电厂资产的保利协鑫在香港

资本市场公开募股,投资者才从保利协鑫的招股书中窥见一斑。不过招股书程序化的文字,投资者并不能领略到“电人”朱共山在面临所经营电厂上了国家环保整改名单后,是如何努力化解危机之类惊心动魄的故事。

  保利协鑫是次发行2.88亿股,计划募集10亿港币。从招股书中,我们得知,保利协鑫所拥有的10家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642兆瓦,上市后募集资金再收购5家电厂之权益,以及用21%的股权换得保利所持有的6家电厂,保利协鑫在上市后的总装机容量达到4191.50兆瓦,权益容量1889.04兆瓦。

  煤化工冲动

  近两年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各种原材料的价格不断走高,在密切关注燃煤这一电厂主要燃料价格的同时,精明的“电人”更从中发现新的商机。

  朱共山一边打造“亚洲最大”的多晶硅项目——江苏中能光伏,一边稳步推进协鑫集团的煤电产业一体化进程。

  协鑫集团的煤电产业一体化,是以电力生产为主业,向上游扩展至煤炭开发、煤化工产业及煤炭物流,向下延伸至多晶硅之类的用电企业。

  以发电企业进入煤炭开采领域及用电企业尚可理解,但是把业务扩展至煤化工领域,令外界对“电人”的煤化工冲动产生诸多联想。

  协鑫集团目前在煤化工领域一共有两个项目,其一是在内蒙古霍林郭勒盟建设大型二甲醚、丙烯等化工产品生产项目;其二是用与摩根士丹利在香港合资成立的中国煤化集团有限公司,和郑煤集团共同组建中原煤炭化工有限公司。

  别看协鑫集团投资的煤化工数量不多,但规模却不小,个个都是投资额300亿元以上的大手笔。但与同样热衷于煤化工产业的中国神华这样的巨无霸公司相比,协鑫集团的身影无疑显得格外的势单力薄。

  石油和煤的化学成分其实很相似。煤含有碳(C)、氢(H)、硫(S)、氮(N)、氧(O)等物质,石油同样也含有这些,所不同的只是比例差异。那么在理论上,把煤液化,就是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的环境下,用氢来调整成分——把氢加进去,把硫、氮、氧等有害物质大部分脱除,那么液化出来的液态“煤”的成分就接近石油。

  但是这个原理看似简单,真正要实现,且要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其工艺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外行们的想象。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的中国神华“煤制油”基地,已完成将近96%的工程进度,但是已消耗了100多亿元的资金。

  与中国神华同时进行的项目还有内蒙古伊泰集团煤制油项目以及潞安集团山西各一条16万吨/年煤制油间接液化项目,两个项目都将于2008年投产。2008年前后将形成132万吨/年产能。到2020年全国将形成5000万吨/年的产能。

  东方证券的化工分析师陈玉辉等乐观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煤制油只要第一套工业化装置出来,那么今后的发展前景是十分乐观的。无论是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还是战略意义上来看,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煤制油和煤制烯烃都处在示范阶段,纷纷上马太危险。”持谨慎态度的北京中经天纵王分析师告诉《财经时报》,“而且煤制油的投入非常高,专利使用费也高,当时神华和南非一家公司谈专利使用时,不管神华上百亿的投入,对方开口就要50%的技术股。”

  协鑫集团的煤化工产业与神华、伊泰和潞安的项目相比无疑是小巫见大巫。但在发展方向上,协鑫取巧采用了技术上相对较为成熟和风险较低的煤制甲烷、二甲醚产品。当然这样的煤化工所能产生的衍生价值是不能与煤制油和煤制烯烃所衍生的产业价值相提并论的。

  圈煤行动

  虽然明知风险摆在眼前,但朱共山也不得不为了煤化工行业而有所行动。因为这冲动已是全国的趋势,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先把煤矿拿下来再说,你不拿,都让别人拿完了。”

  仅2007年一年,就有威远生化,新疆广汇、兰太实业柳化股份湖北宜化双环科技太工天成泸天化等化工公司公布公告,纷纷以开发煤化工产业之名进军煤炭开采业。

  不止是国内企业积极行动,包括英美资源集团、美国GE能源集团、美国禄恒集团、道达尔等在内的众多国际大企业和知名机构,都已经或者有意向同国内的企业合作开发煤化工。

  “这些企业不可能没有注意到存在的风险,现行市场下,煤价肯定是要涨的,只要他们手中有了煤矿,总是赚的。”世界著名的化工原材料供应商——陶氏化学的一位研究员向《财经时报》表示,“多数从事煤化工企业是以投资煤化工为名,跑马圈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员钱平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认为:“为了采矿,很多企业以建煤化工之名大量套取煤炭资源,有些地区煤化工产业刚刚起步,现有煤炭资源就被瓜分殆尽了。”

  以协鑫集团的实力能圈得内蒙及郑煤合计20多亿吨的煤炭开采量已属不易,这还得感谢保利和摩根士丹利出名又出钱的力挺。漯河市政府的有关领导透露,协鑫的煤化工产业基地的用地审批还在申请中,参与各方仍在等待政府的最后批复。

  无论协鑫的煤化工产业什么时候能真正动工投产,可以预见的是,协鑫的圈煤行动决不会就此止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