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必和必拓来华游说并购力拓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3: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游说“并购力拓案”  必和必拓今日寻求中方支持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今日上午,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首席执行官克洛珀斯(Marius Kloppers)将率领代表团在北京拜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以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继续就必和必拓并购力拓(Rio Tinto)一案寻求中方的支持。

  本月早些时候传出世界两大钢铁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有可能合并的消息,引起全球原材料市场的一片恐慌。日本、欧洲等钢铁协会及企业,对于本次收购案均表示极力反对,中钢协也表示担忧。因此,连日来,必和必拓携“并购力拓方案”马不停蹄地开展游说。

  本周初,必和必拓代表团对日本、韩国

钢铁业进行了“旋风式”访问,对合并案做出解释称,合并将减少矿产和其他资产的重复投资,促进资源更有效的生产,使全球钢铁企业受益。不过,韩国、日本钢铁业均对该合并案表示强烈反对。

  21日,代表团与宝钢集团高层展开会谈,希望获得宝钢这一中国最重要客户的支持。而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钢铁业反对声浪日益高涨之际,预计宝钢也不会表态支持该项交易。不过,刚刚与克洛珀斯会谈的唐钢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双方已达成共识,并购能够有助于降低成本并提高铁矿石产量,同时确保双方达成更多的长期合同。”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虽然世界钢铁界反对声四起,但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将是难以遏制的结果。

小调查
您认为必和必拓能否成功收购力拓?

不能
不好说

一旦收购成功,您认为会不会形成寡头垄断?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此次收购对我国铁矿石进口价格的影响:
造成我国铁矿石进口成本加大
进口价格可能走低
影响不大

  相关专题:

  必和必拓千亿美元欲收购力拓

  相关报道:

  钢铁协会反对并购力拓 BHP展开亚洲游说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强购力拓 中国买家如临大敌

    矿业巨头合并案令中国业界忧心忡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