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投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6:24 上海国资

  科技型企业在从开发到商业化,再到产业化的过程中所遇到的资金瓶颈是一个普遍现象。经济学家把从基础研究达到技术创新的彼岸中间这段非常艰难的过程比喻为“死亡之谷”。要穿过“死亡之谷”,资金支持必不可少。

  在张江科技园区,诸多的高科技企业同样面临着“死亡之谷”的威胁,同样对资金有着巨大而又迫切的需求。不同的是,它们的服务商、园区开发企业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对园区内高科技企业进行了投资,以解企业之需。集团已经把投资高科技企业作为集团发展的3大战略之一。张江集团高扬科投之帆,为集团自身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更为园区高科技企业顺利穿越“死亡之谷”,达到光明彼岸提供了强大动力。

  张江汉世纪启航

  张江集团发起设立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上海国资》记者 孙汝祥

  张江高科技园区内某IC设计公司,是一家以中国留学生为主体的IC设计公司,汇聚着顶尖人才,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团队,更重要的是它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丰富的核心技术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但该IC设计公司的以归国留学人员为核心成员的管理技术团队持股比例偏低,境外资本控制了大部分股权。这样的股权结构实际上存在着一个重大的遗憾,这就是该IC设计公司作为国家、特别是上海重点发展的IC设计产业中一个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极具发展潜力和影响的公司,在最根本的公司所有权上却没有国有资本的份额,境外资本拥有了几乎全部股权。这将无法保证国家对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际拥有。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发现了上述问题,从真正落实国家大力发展重点产业核心技术并实际拥有其知识产权的高度,经过严格的论证,决定通过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与对该IC 设计公司的投资,代表国有资本拥有该IC设计公司的股权。这不仅体现了浦东新区和张江集团对IC设计公司个案的直接支持,也代表了浦东新区和张江集团建立重点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和投资相关企业的新思路:一方面实现国家对这些相关企业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际控制和拥有,另一方面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探索新的渠道和途径。

  发现和投资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巨大市场需求空间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帮助它们迅速做大做强,然后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上市,是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国际产业投资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有效途径和成功经验。国内经济的持续成长正产生着越来越多急需资金支持其快速发展的企业,但它们往往都成为了外资的投资机会,国有资本少有参与。如近年在美国上市的半导体设计企业北京中星微和珠海矩力,几乎都是境外资本投资。而张江集团发起设立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基金将在浦东新区改变这种外资独占投资机会的局面。

  科学管理运营

  借鉴国外创投发展的成功经验,遵循国内创投相关政策,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以市场化运作为基本原则,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的委托管理模式。主要基于对经验、信誉、业绩以及经营管理团队的综合考量,张江汉世纪委托专业投资管理人——汉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世纪”) 负责实施投资决策、后续管理和退出决策(见图1),并以此制定相应的制度。

  投资决策与管理程序

  投资决策与管理程序主要包括案源开发、项目评估、案源共享、投资决议、投资后管理、投资处分、投资回收等程序。

  汉世纪定期召开投资例会,交流对产业发展和关注企业动态的看法,研究新的投资机会,讨论评估中和已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每当发现有新的投资机会时,将指派一名高管负责并安排相应的投资经理进行具体调研工作。当一个项目总体符合公司投资要求时,投资经理在高管的带领下进行项目的详细评估、谈判以完成投资提案。

  汉世纪在项目评估流程方面极其严格,对项目判断、产业调研、详细评估、资本架构等都有具体的指导方针和操作规范。深入的产业研究和市场分析是投资决策的基石。不论是拟投资的新项目还是拟追加投资的项目,只有在投资委员会通过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投资。

  所有的筛选和审议都建立在行业研究、企业访谈以及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当某一个阶段做出否定时,此项目投资程序暂时中断,该项目或被放弃或待有新进展时再进行重新论证。

  项目经评估后,如果确认投资案可行,汉世纪将提供相关资料,报创投基金投资审议委员会通过后执行,同时也会推荐给基金投资人共同参与投资,以使好的投资机会得到共享。

  汉世纪还特别注重投资后的管理环节,对每一个投资案,都将争取获得被投资企业至少一席的观察员或董事席位,并要求列席该企业的经营会议,以便更好地了解被投资企业的运营状况,在技术、管理、行销等方面提供专业性的帮助。

  投资处分通常发生在:被投资企业股票上市挂牌后,股价出现超涨;被投资企业与其他公司进行合并;被投资企业基本面恶化;被投资企业经营理念与基金公司出现明显差异且不符合基金公司投资策略要求。凡上述处分,须经汉世纪投资委员会一致同意方可执行。

  基金运作的最后一步是投资回收。每个投资案原则上从投资到退出应在3年左右完成。投资收益,包括现金分配及被投资企业股权转让。

  风险控制机制

  风险控制机制建设是创投基金安全运营的必备条件之一。张江汉世纪在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上颇有建树。

  一是充分借鉴国外成熟运作模式,进行制度设计。

  有限合伙制是境外创业投资基金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张江汉世纪在设计风险管理体系时,专门会同律师仔细分析有限合伙的制度特色、取其所长,并结合自身特点设计了严格的基金运营制度,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保障投资人利益。如,制定了管理人配套出资制度、管理人绩效奖励制度、严格控制资金用途的投资限制制度、报告监督制度以及打破管理人终身制的管理人解聘制度等等。

  二是兼顾不同投资人的决策机制,创新务实地实施管理。

  张江汉世纪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基本原则,但考虑到现行的国资管理体系,特别是国有资本参与创投基金运作尚处在探索阶段,设立了由各方股东派员组成的投资审议委员会。该委员会原则不干预投资人的正常投资决策,只对投资方案作形式审议,但通过控制资金拨付,实质享有“一票否决权”,有效控制运营风险。

  三是充分发挥张江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作用,加强基金运营的监督和协调。

  张江集团除了承担出资人角色外,还是一个风险控制人,代表国资行使否决权。张江集团因此在内部形成了自上而下的3个层面管理体系,加强对基金日常运作的监督、完善审计和内部风险管理制度。

  张江汉世纪的6大意义

  张江集团发起设立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的设立是集团在创业投资领域的一种探索,集团作为基金的主要发起人,除了出资人身份外,更多地将就国企介入到创业投资领域,在制度层面上的尝试和完善——既保持市场的灵活性,同时又能够保持国企对于整个运作过程的风险管理,进行探索和尝试。

  第二, 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遵循国内创业投资产业的现有政策、借鉴国外创业投资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上海、特别是浦东新区的实际情况,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为基本原则,同时兼顾不同性质投资人的现行决策机制,采用公司制创业投资基金的创新管理模式,将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创业投资事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

  第三,有上海市、浦东新区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市创投和新区创业投资基金的积极引导,国有资本、社会资本(上市公司)和民间资本的共同参与,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必将发挥示范效应,引导更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加入创业投资队伍,推动创业投资产业的发展。

  第四,创业投资基金通过投资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和加快这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为它们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走向国际化创造条件。可以期待,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支持的一批中小企业将会做大做强,成为所从事行业的领导者,国家级、世界级的知名企业。

  第五,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为国内资本、特别是国有资本参与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企业发展,建立了高效、可靠的市场化投资机制。它使得多种性质的国内资本能够联合起来与规模庞大的外资基金公平竞争,运用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分析评估处于创建或重建过程中的成长性企业,在投资的同时帮助其改善治理结构,并发挥基金的本土优势更好地支持它们快速成长,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投资人获取理想的收益。

  第六,设立规模为15亿元人民币的创业投资基金,将有利于扩大“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品牌效应,从聚焦张江、投资张江、投资浦东新区、投资上海开始,走向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地区,迅速建立起“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基金本土品牌的优势,同时也造就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业投资运作和管理的本土团队。

  截至目前,张江汉世纪已首批投资4家企业,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金融数据服务和金融安保服务等领域,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亿元。

  张江汉世纪应运而生

  随着张江高科技园区十数年的开发,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土地资源存量逐渐减少,以园区内土地及房产开发为主业、追求开发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面临挑战。张江集团经营层开始考虑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另一方面,张江高科技园区众多即将进入高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着资金瓶颈问题,融资难题显现。而一些国外风险投资则乘机而入,控股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从中收获巨额利润。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张江集团和汉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拍即合,决定由张江集团牵头发起设立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基金。

  2007年5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1年多的筹备,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江汉世纪”)正式成立,刘小龙任法人代表,常宏任总经理。张江汉世纪是按公司制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基金投资规模15亿元人民币,一期为10亿元人民币、二期为5亿元人民币。其宗旨为:联合民间资本、上市公司资金、国有企业资本、地方政府资金,构建国资引导、民资为主、多元化资本结构的大规模本土创业投资基金,以张江高科技园区、浦东新区、上海为主,辐射江苏和浙江等长三角地区,重点投资处于创建或重建过程中的成长性企业,支持和加快这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为基金投资人和社会创造投资收益和财富。张江汉世纪的投资领域为信息科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金融服务、新能源科技等;投资阶段和资金比例为早期15%,中后期85%。

  张江集团发起设立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功能建设日趋完善,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得到了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与成功商业模式、即将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涌现出来。张江集团完全有条件利用前期开发所积累的资金,整合区内优势资源,通过高效可靠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新发展。调研结果表明,从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代表的中国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中,完全有条件选出一大批符合投资标准的高成长企业。

  从大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过渡的时期。新技术革命推动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背景的国际经济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经验表明,创业投资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利用创业投资加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选择。在国外,创业投资已形成了一个新兴的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并积累出创业投资基金设立与管理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在国内,“科教兴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被确立为主导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国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及高新技术产业投融资的成功经验,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提倡,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化、资本市场国际化、金融制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政策和市场环境,也都在快速地建立与完善中。

  特别是直接影响国内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和经济环境得到了重大改善。新的《公司法》、《证券法》以及《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出台,为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的发展消除了诸多的限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资本市场重大制度性缺陷得以纠正,全流通机制形成,创业投资可以选择在国内资本市场退出;中国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极具投资价值、主业突出、具有成长性的未上市中小企业;国家开始重视规范外资对国内资产和企业的并购行为,鼓励企业国内上市;与此同时,国内资本市场日益活跃。

  在上述背景下,设立和发展张江汉世纪创投基金具备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