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然气调价措施将于近期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在成品油价格宣布上调之后,国家发改委表示,天然气调价措施将于近期实施。

  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抑制工业项目用气过快增长和汽车用油改用气的盲目发展,逐步缩小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差距,这次随成品油价格调整,国家还决定适当提高化肥以外工业用天然气出厂价格和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国内天然气价格目前“严重偏低”,导致供求矛盾十分突出。

  专家指出,为了“缩小

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
能源
价格差距”,即将实施的上调的幅度应该不低于成品油的上调幅度,预计在10%左右。

  航空公司 暂未申请上调航空燃油附加费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随着发改委昨日宣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500元,国内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也将大幅上升。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31日晚间表示,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民航燃油附加费将做相应的调整。而民航总局内部人士和民航业分析师也认为,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东航与国航昨日均表示,目前公司还未向有关部门提出上调燃油附加费的申请。

  民航总局一位内部人士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没变,仍然是800公里以内50元,800公里以上60元。不过,由于此次航油的价格每吨上调了500元,考虑到航空公司的成本,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可能性很大。“按照民航总局的数据,9月份国内各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已经占到了总成本的44%,这次上调油价,必然会使燃油成本比例突破44%。”该人士如此表示。

  不过,对于此次航油涨价,目前各家航空公司均表示还未马上向发改委提出增收燃油附加费。东航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提出申请。而国航则表示,目前没有听说上报申请增加燃油附加费。不过该人士指出,燃油附加费的增加不一定是航空公司先上报,有可能是发改委直接宣布调整。如果能够上调,无疑将减轻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

  发改委价格司有关人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调整燃油附加费的进一步消息,对于调整的幅度目前也还未明确。

  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之一。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表示,根据其对2006年整体情况的测算,油价每上涨100元,东航将会减少净利润2.2亿元,南航减少2.5亿元,国航减少1.8亿元。

小调查
你是否已经感受到液化气价格上涨?


不好说
你认为液化气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上涨?


不好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

    部分地区柴油供应紧张

    聚焦液化气价格上涨

    相关报道:

    南昌瓶装液化气价格破百

    七成消费量来自进口广东液化气价格上扬

    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强化液化气价格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