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荒依稀再现 民营油企面临生存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油荒”依稀再现 民营油企面临生存考验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本报昨天披露的“国内柴油资源紧张”的状况受到社会极大关注,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一旦当前的局面得不到遏止,两年前的“油荒”仍有可能重来,而导致的后果可能有三方面:一是用油单位受累;二是炼油亏损加剧;三是民营油企大面积消亡。

  油源日趋紧张

  “我做石油做了20年,从来没碰到像今年这种情况。”昨天,北方一位不愿具名的“油老板”向本报记者大倒苦水。据他称,上周他曾和山东一家地炼厂口头约好以每吨5800元的价格进一批柴油,但没想到仅过了三天,对方开出的价格就涨了1000块。由于从其他渠道已几乎进不到油,对他来说,要么就是做亏本生意维持加油站的生存,要么就是关门大吉。

  类似的情况在各地普遍存在,民营油站也再度面临“存亡之秋”。据称,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同时,部分地区资源供应日趋紧张。以上海为例,尽管两大集团重点保障这一战略要地的供应,但由于毗邻地区柴油资源较为紧张,外省市加油站采取限量加油等措施,导致长途运输车纷纷进入上海地区加油。

  据本报记者了解,占据上海零售市场70%以上份额的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最近在国省道附近的加油站日均加油量较正常营业日增长40%到45%。由于上海部分社会加油站因货源组织困难,甚至已出现柴油停供现象,进一步加大了上海市场成品油零售主供应商的供应压力。

  为此,“上海市经委从上周起就召集两大集团开会,要求他们全力以赴保供应。昨天,上海市经委又专门派人到各区调查零售市场情况,发现郊县地区有不少社会加油站存在限供现象。”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说。

  另据他透露,在浙江已有部分国有油企向当地政府表示对供应紧张无能为力,而其他部分省份的成品油供应也不同程度存在紧张状况。

  炼油亏损加剧

  但在当前油价倒挂的背景下,炼油装置负荷率提升的结果是亏损的加剧。

  上海石化昨天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扩大至人民币947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人民币3274万元。该公司董事长戎光道曾于今年8月末表示,受油价飙升以及政府对燃料价格的限制影响,该公司的炼油业务自6月份以来出现运营亏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行业分析与预测秋季报告》指出:因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业低迷再现,前8个月累计利润231亿元,比前5个月减少71.9亿元。

  此外,由于暴利税的缴纳,油气开采业获利开始减速,前8个月该行业利润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6.2%。

  定价倒挂之辩

  对于本轮市场资源紧张,业内人士普遍归因于国际油价上涨后国内油价未同步跟进。

  中石油集团石油经济与信息研究中心石油研究室主任单卫国告诉本报记者,就国内成品油调价而言,目前很大一块阻力还是来自CPI。定价部门在决定成品油调价时不可能只考虑单一的成品油市场。目前,农产品价格已大幅上涨,如果成品油再涨价的话,给相关产业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最终可能对CPI产生触动。

  “国内的成品油定价当然最好与国际接轨,但也须根据中国自身的实际情况适时变动。”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最终要走向接轨,否则国内的油价变动就无法保障。尽管如此,我们的油价在参照国际的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全国的需求量、环境资源等问题都要考虑进去。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则告诉本报记者,市场化的价格机制对于合理配置资源以及节能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如果价格逐步理顺,石油公司也没有理由讲炼油业的政策性亏损,社会也不会对政府调整价格抱有太多的预期。

  两大集团全力“保供”

  在“油荒”阴影的笼罩下,两大集团再次担负起沉重的保供任务。

  “我们将履行社会责任,尽最大努力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工作。目前我们旗下各加油站柴油供应基本稳定。”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有关人士昨天表示,他们已采取多项积极措施,确保上海市场的稳定。

  据他透露,中石化已打破原有计划安排,推迟炼厂装备检修,10月份安排原油加工量同比增加51万吨,日加工量已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海的两家重量级炼化企业——高桥石化和上海石化炼油装置已满负荷运转。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迄今,中石化在全国范围内已两度计划外进口汽柴油共15万吨。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承诺,中石化将不断争取追加资源投放,保证市场的稳定供应,尤其将保障公交、环卫、消防、医院、农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部门的稳定供应,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而另一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今年第三季度也进口了20万吨汽柴油投放沿海市场,同时还承诺提高炼油装置负荷率,以保障供应。

小调查

1、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柴油供应紧张,您认为问题出在哪?
国际油价飙升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
不好说

2、您预期国内成品油价近期是否会上调?


不好说

  相关专题:

    部分地区柴油供应紧张

    相关报道:

  上海部分加油站限量供柴油

    柴油批发价脱缰 供需警报拉响

    加油站限量加柴油 中石化中石油正组织货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