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营企业流动性短缺调查:生存还是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4:41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唐涛

  特别国债、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对于不知道流动性为何物的刘海盛来说,这些似乎都是很遥远的东西,但流动性不足的症状,却已经零距离地传染到了他的企业。

  “如果今年年底前,不能筹集5000万元,我的酒店就面临被收购的危险!”身为江苏省泰州市某酒店总经理的刘先生不断地叹气。

  2005年初,刘先生看好泰州的一块商业用地,并重金拍下,欲建成高档酒店,并已先期投资4500万元人民币。2006年8月,酒店主体落成并顺利领到产权证,按刘先生的设想以及当地的金融政策,既是商业用地又有房产证与土地证,获得当地银行的抵押贷款应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

  2007年7月,酒店按时开业的设想受到致命打击:在偿付各项基建款项后,准备向银行借贷的5000万元启动资金陷入僵局:地方银行只拥有一次性放出2000万元的权限,超额则需向省级银行报批,虽然其审批程序为45个工作日,但据银行人员的说法,在目前的紧缩政策下,“能批下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江苏省融资需求较大的行业涉及

房地产、贸易、进出口、农业等多方面,部分企业为了开拓新基地,大量资金用于购买工业用地及设备,流动资金严重缺乏。尤其是从8月开始,地产公司的注册资金必须一步到位,并报当地发改委备案,而此前的注册资金可以分期到位的历史已经结束。

  据《财经时报》调查,银行信贷收紧、企业贷款困难明显加大的情况,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等省份,情况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能贷还是没钱贷

  “企业下半年贷款难,这些年来已经成为了规律”,浙江工商大学原副校长、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宗和告诉《财经时报》,“尽管我目前还没看到具体数据,但感觉今年的这一情况在浙江更加突出了”。

  而央行的统计数据则显示,这种情况已经具有全局性:年初,银监会明确要求今年贷款增量不超过3万亿元(15%),而到七月底该数字已经达到2.77亿元,接近了限额的92%。

  今年新增贷款的增速不能超过15%,已经被视作监管部门为银行划定的警戒线。据央行上海总部的一位人士透露,由于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贷款放量速度全面超标,而很多银行目前采取保守的态度,基本不再新批贷款,在年底时会根据余量再批,因此下半年商业信贷紧缩之势在所难免。

  “因此,现在企业贷款难,主要不是银行没有钱贷,而是央行不允许他们放贷”,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向《财经时报》表示。

  但央行的一再收缩流动性的政策,却可能使得商业银行进一步陷入既不能贷,也无钱贷的境地。2006年初以来,由于对流动性泛滥的担忧加之对经济过热的控制,央行货币调控手段密度之大,手段之多样性可谓空前。

  9月5日,央行将再次上调准备金率0.5%,这是今年以来第7次上调准备金率,上调后的12.5%,直逼1988年13%的历史最高水平,根据商业银行存款余额计算,此举将冻结约1850亿元的流动性;同时宣布向主要商业银行发行了1500亿元的定向票据,这是今年第5次发行定向票据。

  加上本周一财政部宣布向社会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本月三项政策合计将收缩银行流动性超过4000亿元。而根据中国银行的一份报告,截至2季度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0%,也就是说,目前金融机构的“静态”剩余流动性大约只有1万亿元左右。

  过剩还是短缺

  尽管流动性在整体上仍有剩余,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不足已经开始显现,一个最直接的特征就是大量的企业贷款困难,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

  虚拟经济狂吸流动性,是实体经济“缺血”的直接原因。根据申银万国《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8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000亿元,环比增加2200亿元,而8月流入股市的资金更是高达2800亿元,后两个数据甚至超过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紧缩效果。“股市的流动性吸收器的功效,已经超过央行了”,著名证券市场评论员魏雅华在他的博客里戏称。

  楼市的吸收能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据央行统计,今年前八个月房贷增量占上海商业贷款增量的九成了。

  “这还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楼市和股市的吸收流动性的能力还不仅在于此”,上述央行上海总部的那位人士称,据他个人观察,相当多的国企贷款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了股市和楼市。

  现在流动性在整体上仍然过剩,却表现出了结构性短缺,首先是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短缩,然后就是在实体经济内部又呈现出国有企业、效益良好的大企业贷款基本没有困难,而中小民营企业普遍贷款困难。

  张宗和表示,民营企业在银行贷款方面的“歧视性待遇”一直存在,据他观察,近些年这种情况已经明显弱化,“但遇到信贷紧缩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就会凸现出来”。

  紧缩无疑还将继续,而受伤最重的无疑仍将是中小民企。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创历史纪录没有疑问;1.55万亿特别国债的刚刚开始发行;随着8月份贸易顺差和CPI再次创出新高,加息等紧缩手段会继续实施。“楼价,股价,汇价和物价(CPI),这‘四价’是调控的主要目标,现在一个都没下来,这基本证明调控成效不大,也预示着调控和紧缩还将继续”, 张宗和表示,无法预测紧缩步伐还将走多远,但宏观政策是有“时滞”的,现在已经实施的措施究竟将起到多大所用,什么时候能起到作用,目前同样难以下定论。

  生存还是死亡

  而对于许多企业的经营者来说,如何应对宏观调控和紧缩的影响,已经不是“时滞”,而是迫在眉睫的难题。

  本文开头提到的刘海盛选择了民间借贷,先期融资一年期贷款2500万元。“民间的利息要高出银行近3.5倍,可是我没办法。”现在他的情况是贷款以产权证作抵押,而且资金缺口仍有2500万,如果今年12月31日之前仍没有办法解决资金,那酒店只能归债权人所有。“我现在已经不再对银行有任何指望了,要解决资金缺口只能通过其它渠道了。”

  和刘先生面临同样问题的扬州市某化工企业的总经理董震,也正在考虑银行贷款之外的融资渠道。“江苏一些商业银行正在积极开办票据业务,因为这种低风险业务不但可以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也可以带给银行较高的收益。”

  据了解,江苏目前的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很旺盛。不久前举办的省内企业投融资洽谈会,由于会场规模有限,部分企业甚至无法参加。而这场洽谈会的融资总需求约近59亿元人民币。

  在民间金融发达的浙江,民企融资的情况好些。而据张宗和介绍,民间融资市场和商业银行信贷市场走势有明显的互补性:与后者刚好相反,前者是上半年偏冷,下半年较旺。

  商业银行贷款紧缩,不仅仅是民间金融体系的“利好”。江苏省南通市一家大型地产公司的董事长游先生同样另有打算:“在目前的压力下,中小企业显然面临资金难题,但这也正好为资金充裕的企业提供了收购的良机。”据游先生的打算,到今年年底的银行会计年度,银行会普遍存在头寸不足,中小企业面临还款危机,收购兼并的机会就会出现。而眼下,游先生的楼盘正进入销售阶段,资金回笼预计在年底完成,届时会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收购操作。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称:“现在,各大商业银行的存贷差大概有12万亿元,这说明央行控制住了贷款规模,同时也在向企业发出信号,要求他们转变融资方式,鼓励到市场去发债券,发

股票。从间接融资(借贷)到直接融资为主,这是经济结构转变的必然过程。对于信誉记录良好的企业,像万科,它在今年第3季度的销售额已经超过全年了,根本谈不上什么影响。那些没有实力,只想依赖银行贷款的企业当然会越来越觉得冷,而这些也正是中央进行调控所希望得到的一个效果。”

  但无论是发行企业债还是上市融资,对于刘先生和董先生这样的中小民营企业,都是远水难解近渴。

  “现在已经不是渴不渴的问题,而是随时有断气的危险了”,当刘海盛终于从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明白流动性的含义后,一脸苦笑地说,“专家们还在讨论有多少紧缩空间,但至少我这里已经是紧缩到脖子了。”

  他说,游先生已经和他接洽,把他的半拉子酒店作为了近期的收购目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