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石6亿美元战略入股蓝星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黑石6亿美元战略入股蓝星20%

黑石6亿美元战略入股蓝星2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陈其珏

  蓝星与美国私人股本集团黑石一段传得沸沸扬扬的“姻缘”终于浮出水面。昨天,中国化工集团(下称“中国化工”)与百仕通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即“黑石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将向中国化工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下称“蓝星集团”)进行战略投资,共同将蓝星打造成化工新材料、特种化学品行业的全球领先公司。

  据悉,百仕通集团此次将注资高达6亿美元认购蓝星集团20%的股份。增资完成后,中国化工将持有蓝星集团80%的股权,百仕通集团持有20%的股权;蓝星集团将变更为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百仕通集团的梁锦松和张昆(塞拉尼斯公司的前董事)将加入董事会。在此次交易中,瑞银担任蓝星集团的财务顾问,美林担任百仕通的财务顾问。

  今天,蓝星集团的三家上市子公司星新材料蓝星清洗沈阳化工均公告了这一消息。

  对此,中国化工总经理任建新表示:“全球领先的私募投资基金投资中国领先的化工企业,相信将成为国际资本与中国实业结合的典范。百仕通集团在全球化工领域拥有丰富的成功经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以前投资塞拉尼斯公司和纳尔科公司的经验。此投资项目将有助于蓝星集团的发展壮大。”

  “我们相信持续的经济增长将推动中国化工行业的长期增长。”百仕通大中华区董事长梁锦松说。

  百仕通亚太私募股权基金负责人张昆则补充称:“我们希望能利用我们的全球网络加速并扩大蓝星在中国国内和国外的成长。”

  “对百仕通来说,它要完成入股蓝星的夙愿,除了和蓝星集团达成协议外,至少还需闯过四关,尤其是前两关———商务部、国资委的批准。”上海天道投资咨询CEO俞铁成此前告诉本报记者。

  在他看来,目前百仕通只是战略入股蓝星,只要不控股,整个过程应该不会太复杂,至少比凯雷投资徐工更容易获批。

  “对蓝星这样的国有垄断企业来说,无论谁给它投资,它都能赚钱。因此,就百仕通而言,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国泰君安收购兼并总部副总经理武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化工集团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的基础上重组新设的国有大型企业,成立于2004年5月9日,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蓝星集团是组建中国化工集团的基础企业,23年前由任建新带领7个年轻人借款1万元创办,现已成为以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为主导业务的行业领先企业。

  相关报道:

  蓝星与黑石联姻方案敲定

    黑石身影若隐若现

    黑石谜团引发蓝星系集体停牌

    拉拢国资委 黑石中国攻略曝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