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检方年内将就西门子贿赂案提起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6:20 《财经》杂志网络版

  慕尼黑检察院负责调查西门子案的高级检察官向《财经》证实,西门子中国公司项目暂未列入德国检方的调查范围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约记者 秦戈 发自德国慕尼黑】 自去年11月德国检方首次发起大规模搜索行动,并逮捕了数名西门子员工,西门子跨国行贿案便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不久前,德国媒体又再次曝出西门子中国公司涉嫌在中国境内行贿。西门子承认,在中国市场存在不正当商业行为。

  据8月13日的《明镜在线》援引西门子内部消息报道,西门子曾于1998年9月初到4月间(原文不详)以“Waigaoqiao”为转账关键词,先后六次划账到列支敦士登新银行(Neue Bank)账号为220030的账户下,总额达410万欧元。

  慕尼黑检察院负责调查西门子案的高级检察官施密特-索默菲尔德(Christian Schmidt-Sommerfeld)近日在接受《财经》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信息还无法证实。但他表示,目前已掌握的证据中不乏涉及几千万欧元的贿赂行为。

  索默菲尔德并向《财经》证实,德国检方尚未与中国检方展开任何形式的合作。他表示,目前调查的重心仍停留在“德国及欧洲范围”以及“西门子的通讯部门”。

  对于日前传出的中国检方也开始调查西门子中国公司的项目,索默菲尔德表示,慕尼黑检方尚未收到中国检方的问询。他完全可以想象与中国检方进行合作,只是之前没有先例,实际操作中还存在许多困难。他认为更实际的做法是,德国方面调查西门子在德国及欧洲的项目,但可以为中国检方提供信息,以备中方在国内进行相应的调查。

  不过,索默菲尔德透露,随着调查深入,越来越多的证据被检方掌控。他证实,慕尼黑检方将于今年内正式提出公诉,第一个被告人可能是阿根廷籍的西门子前员工。

  此外,美国方面的调查也在进一步加强。今年2月初,西门子主动向外界披露,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西门子可能的触犯美国法律的犯罪行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正就西门子被指控的不当行为进行“非正式询问”。

  索默菲尔德告诉《财经》,本周二(8月2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

证监会已派出调查人员抵达慕尼黑,请求协助调查,并与慕尼黑检察院进行了会谈。双方将在西门子贿赂案上互相合作。至于联邦调查局具体调查哪个项目,施密特-索默菲尔德表示不便透露。-

  相关专题:

    西门子行贿丑闻蔓延

  相关报道:

    国际律师行6月初即进驻西门子中国公司调查

    西门子行贿门追踪:向中国转账账号曝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