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律师行6月初即进驻西门子中国公司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5:22 华夏时报

  西门子贿案第三方疑云

  本报记者 尹锋 北京报道

  7月,新任西门子全球掌门人彼得·罗旭德发誓要把西门子行贿事件彻查到底,现在,调查的矛头已经指向西门子中国公司。

  据德国《经济周刊》8月20日报道,西门子中国公司的运营当中将近有一半的业务涉及行贿。报道称,西门子中国约90%的业务都是通过第三方执行,而第三方已经受到西门子公司内部调查。

  对于近半业务涉及行贿的说法,西门子中国认为事实依据不足。“国外媒体关于西门子中国业务涉嫌贿赂案的说法没有充分依据。”西门子中国公关潘筱颖表示。

  调查组6月已进驻中国公司

  今年5月,西门子在全球范围遭受行贿调查的时候,西门子中国公司曾一度置身调查之外。

  据《财经》5月28日报道,慕尼黑公检办公室负责人萨默费尔德曾表示,对于西门子的调查局限于欧洲和欧洲中部,另外还有非洲一个国家,以及沙特阿拉伯,并没有针对西门子中国公司和个人进行调查。

  而实际上,西门子对中国公司的调查随后在彼得·罗旭德7月上任之前就已经开始。“美国德普律师行调查小组在6月初就已进驻西门子中国公司展开调查,目前调查小组已经撤离西门子中国公司。”西门子中国内部人士披露。

  “调查的结果还没有出来,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西门子和西门子中国全面支持调查,并郑重承诺尽早查明真相。”潘筱颖表示。

  记者就此采访了德普律师行上海分部和纽约总部。“西门子中国事务调查不是由上海这边负责,我们也不便透露客户资料。”该公司杨姓小姐表示。8月24日,德普律师行纽约总部负责人Martin Frederic Evans回复记者邮件称,对该事件不对外发表,西门子公司将进行统一发布。

  “事实如果成立,将构成商业贿赂。”上海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律师魏启表示,中国的司法机关完全应该介入,然后在事实成立的情况下,按照中国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跨国公司涉及商业贿赂在中国来说并不是首次。2004年4月,朗讯中国4名高管因涉嫌违反旨在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政府公职人员行贿的《反海外腐败法》,而被撤销职务,离开中国。

  “公司本身可能会有纪律惩罚,但与追究刑事责任相比是远远不够的。”魏启认为,中国司法机关应尽早介入查明事实真相。

  可疑的第三方转账  

  对于西门子行贿取证主要集中在“咨询费用”一项上。根据根据西门子公司的财务

审计机构毕马威(KPMG)2006年11月9日提交的一份针对该公司的名为“SAS99审计程序——结果摘要”的内部审计报告显示,产生行贿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咨询费用”向行贿对象支付“可疑的费用”。

  目前,西门子中国公司总共有六大部门,分别是:信息通讯、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金融、照明和家用电器。医疗器械和照明环保一直是其在中国的业务支撑部门。

  “部门下属代理公司通过第三方公司账户,向客户提供回扣。这在业内是普遍现象。”据内部人士透露,该路径标准流程一般由销售人员牵头完成:

  第一步,由代理商和客户达成合作协议,并由双方敲定回扣点数。“一般客户要多少就是多少。”该人士表示。

  第二步,代理商向熟悉的第三方公司发出过账通知,获得对方同意,销售人员通知客户把钱打入这个“壳公司”。由此,实现了客户和“壳公司”之间的交易。

   第三步,代理商会对打入“壳公司”的费用进行分配,把和客户商定好的回扣打入客户指定账户,剩下的费用再打入代理公司账户。

  最终,在代理商公司账户和合同上,显示的是代理商公司与“壳公司”之间发生的交易;在客户那里,同样显示是与“壳公司”发生的交易。

  “160万的单子,客户把160万打入第三方公司,然后在第三方公司账户上划分为30万和130万两笔,30万作为好处费打入客户账户,而130万则由第三方公司打到我们的账上。在合同上显示我们把设备卖给了第三方公司,而在公司账目上我们也能核对上。客户那边账目也不会有问题。”该人士介绍,这样的操作“一般都会找熟悉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