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发三剑客暗斗零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15 京华时报

  独具线条感、融入古典时尚元素的“朋克”发型,浓郁巧克力棕色和冷酷浅棕色发色,将是美发行业下一季最时尚、流行的造型和发色。这是日前开幕的“第六届上海国际美发美容节”上传递出的美发流行信号。

  除了让人炫目的色彩和造型,在这个美容美发盛会上争奇斗艳的,还有各大国际美发品牌———能够在此专业盛会上争到“专业荣誉”,自然能够获得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

  其实,各大国际美发品牌对市场的争夺早已进入白热化。包括施华蔻、威娜和欧莱雅在内的各大品牌不仅仅在专业线市场“厮杀”,更是把触角伸向了更大、更广阔的日化线市场。

  悄然进入

  “威娜在国内是不走零售渠道的,”8月23日,宝洁旗下威娜专业美发部季国平很肯定地告诉记者。目前威娜在全球其他地区是以零售形式出售的,但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则走专业线市场。“至少目前还没有走日化线市场的打算”。

  不过,不管威娜未来作何打算,现在其在零售市场上已经有销售这一事实毋庸置疑。日前,记者在北京多家屈臣氏店看到了威娜的身影。对此,季国平也了如指掌。“因为屈臣氏有港资的背景,所以在其中销售的产品很可能是从香港方面的渠道进货的。”

  比起威娜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竞争对手施华蔻和欧莱雅则要大方得多。早在2005年9月,德国汉高旗下的施华蔻就在中国首次将其势力范围自专业发廊扩张到零售市场。欧莱雅的一些美发用品也在很多商场和超市随处可见。

  各占擅场

  据一位专业发型师介绍,三大美发产品在零售市场上主要推出的都是各自的拳头产品,用以争夺庞大的零售市场份额。比如,欧莱雅主推的是其染发产品,而施华蔻主推的则是其洗护发产品。

  对于专业美发产品纷纷进军零售市场,业内人士给出的理由是专业线市场竞争十分残酷且很混乱,而零售市场发展空间更大。

  据奇想营销策划工作室策划总监牛力介绍,专业线市场上一个美发产品的品牌生命周期长则一年、少则半年。如此短的“青春期”,可见其市场竞争之残酷。“今后,美发品牌走日化线市场是一个趋势。”

  链接·何为“专业线”

  化妆品市场分为专业线市场和日化线市场,专业线美发产品主要是通过“厂家-代理商-发廊”的模式进行销售;日化线产品主要是通过超市、卖场、百货公司等渠道进行销售。对于美发产品而言,在大卖场只能买到普通的几种产品,如洗发水、护发素、啫喱水,至于其它如染膏、焗油膏等更为专业一点的产品就根本满足不了,而在专业发廊消费虽然能够同时得到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但消费者始终无法感受到愉悦的购物环境,更谈不上方便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