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润雪花6亿元再启收购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一向以善于资本运作而闻名的华润雪花又有新动作。

  8月24日,华润雪花方面表示,该公司以近6亿人民币的代价收购了辽宁省两家啤酒厂以及安徽、湖南两省各一家啤酒厂。

  就在10天前,华润雪花才刚刚在湖南新增投资1亿元,建设了一条年产能达20万千升的生产线;在两个月前,华润雪花还投资2.6亿元,在哈尔滨新建了一期工程年产能就达20万千升的啤酒工厂。华润雪花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投资,以完善全国布局。

  然而,在华润雪花大举并购的同时,国内啤酒市场也活跃着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国内啤酒巨头四处扩张的忙碌身影。

  6亿再布局

  据华润雪花母公司华润创业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花费近6亿收购的资产分别是辽宁的鸭绿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鸭绿江啤酒”)80%股权、葫芦岛菊花啤酒有限公司(简称“菊花啤酒”)与啤酒业务有关的资产、安徽皖啤酿造有限公司(简称“皖啤”)与啤酒业务有关的资产,以及湖南兴华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兴华啤酒”)100%股权。

  在收购之前,华润雪花在辽宁已经拥有八家啤酒厂,总产能达110万千升,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啤酒生产商。新收购的鸭绿江啤酒和菊花啤酒年产能分别为14.3万千升和12.7万千升。华润雪花方面表示,鸭绿江啤酒位于辽宁省东南部,而菊花啤酒则位于辽宁省西部,这两家啤酒厂未来可帮助华润雪花提高分销效率,完善布局,解决现有啤酒厂远离目标市场的问题。

  另外,安徽市场本就是华润雪花的势力范围,目前皖啤年产能也达到10.3万千升。收购皖啤一举,不仅使华润雪花在安徽地区的产能迅速扩大到140万千升,还可以与华润雪花在蚌埠和滁州的啤酒厂产生协同作用,进一步巩固华润雪花在安徽北部地区的市场网络。

  而在华润雪花之前很少涉猎的湖南地区,兴华啤酒虽然年产能只有11.9万千升,但在岳阳地区却拥有绝对的市场份额优势。收购兴华啤酒无疑为华润雪花进军竞争对手腹地打下基础。

  据华润创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华润雪花目前年产能约900万千升,上述四项收购完成后,将帮助华润雪花提升近50万千升产能。

  与AB天价收购哈尔滨啤酒、英博以58.86亿元人民币收购福建雪津不同,在国内啤酒业并购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华润雪花收购近50万千升产能的啤酒资产仅花了约6亿人民币。

  对此,华润雪花另一大股东SABMiller 非洲和亚洲市场董事总经理潘德瑞表示,上述收购的平均应占投资成本非常合理,约为每百公升18美元,显示出华润雪花有能力以低成本扩展业务并同时兼顾盈利。

  事实上,拥有多年并购经验的华润雪花正是以并购起家。从1994年开始,华润雪花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连续收购,先后与浙江西泠、澳洲狮王、安徽龙津集、浙江钱啤、四川蓝剑等啤酒企业以收购等方式进行合作,从一家东北地方啤酒企业迅速发展为全国啤酒巨头。

  在扩张初起,华润雪花奉行沿江沿海战略和“蘑菇战略”,并购的公司主要分布在沿江沿海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中心城市。随着华润雪花在广东东莞年产能30万吨的工厂投产,华润雪花开始向全国布局。去年2月,华润雪花以约7200万元的价格收购福建泉州清源啤酒85%的股权,成为其向全国布局的标志。

  据华润雪花市场总监侯孝海透露,在扩张提速的新阶段,华润雪花将把扩张的目光投向全国,甚至一些以前根本没有关注过的地区。他表示,华润雪花将采用新建、并购、扩建三种方式并举的措施,加速扩张。至于具体扩张手段,关键看成本,要根据当地市场的情况和当地的谈判情况来决定。

  有业内分析师预测,到2010年,华润雪花产能将达到1000万千升,可能率先抢占20%的市场占有率。

  三巨头圈地忙

  在华润雪花忙于并购的同时,青啤、燕京等啤酒巨头也没有闲着。

  青啤董事长李桂荣在青啤发布2006年年报时,就公开表示:“2007年是公司实施整合与扩张并举战略的第一年。”就在华润雪花公布并购消息的上个月,青岛啤酒旗下第51家子公司在陕西榆林正式投产。该公司先期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年产能为10万千升。而不久前,青啤刚准备在成都修建年产能达40万千升的啤酒生产基地。

  青啤显然不想把扩张局限于此。青啤战略发展总部部长黄克兴近日透露,青啤正在全国做市场调查,选择合适的扩张地点,正在紧锣密鼓的做扩张的准备。有信息显示,未来三年,青啤规划总产能将达到750万千升左右。

  相对于华润雪花以并购为主的扩张方式,青啤似乎更倾向于新建和改造。黄克兴表示,青啤的扩张方式将以新建为主,但不放弃并购。就算并购,对象将是产能在20万吨以上、效益较好、符合市场布局要求的啤酒企业。然而,达到这种规模又未被各大巨头染指的啤酒企业并不多。有数据显示,符合这种条件的企业仅有十多家而已。

  对此,兴业证券啤酒行业分析师郭锐认为,采取并购的方式扩张除了要支付收购成本外,原有企业的技术升级、资源整合、人员安置等隐性成本都需要计算在内。他分析,青啤以前也多以并购方式扩张,但从其后来的整合经历来看,并不容易。

  据了解,青啤有19个计划要进入的省会城市。目前青啤已经进入的省会城市主要有西安、兰州、北京、济南、上海、南宁等,显然与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尽管燕京董事长李福成表示,燕京的下一步目标就是2010年啤酒产销量达到500万吨,进入世界啤酒前八强。除了继续保持在北京市场的龙头地位外,燕京还不断增加在华北、东北、福建、广西、新疆和华中地区市场的发展。但相对于华润雪花和青啤,燕京啤酒的扩张仍然不是那么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燕京是几大啤酒巨头中唯一一个没有引入外资巨头的啤酒企业。而李福成又表示,在由300万吨到500万吨的发展过程中,不排除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一旦引入外资,燕京的扩张规模便可想而知。

  郭锐认为,国内几大巨头仍在不断扩张的原因在于国内啤酒行业集中度仍不够高。据他介绍,国际市场的啤酒行业集中度分为两种,一种是美国模式(前3大啤酒厂商占有的市场份额近80%);一种是德国模式(主要以小作坊为主,没有市场份额特别高的企业)。很显然,中国属于美国模式。

  据国内一家啤酒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华润雪花、青啤、燕京等国内前10大啤酒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为66.8%,还有不少集中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