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电谷写真:三大集团竞逐风电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河北保定报道 本报记者 骆毅

  2007年8月17日,河北保定市北二环,原保定热电厂粉煤灰厂。

  这片土地的一半依然覆盖着灰黑色的粉煤灰,随着一阵北风掠过,粉煤灰扬天而起。一辆辆重型卡车正将这些粉煤灰源源不断的运走。同一时段,一批重型卡车则满载着土方徐徐驶来,将挖出的大坑填满。

  在已经完成类似工作的另一半土地上,风电产业基地的新厂房正在一片片拔地而起。

  “这里曾是保定市环保的重灾区,但现在已经变成了中国电谷一、二期规划用地。2300亩土地中,已经有1200亩投入了使用,剩下的1000多亩正在抓紧治理。”保定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素英说。

  在园区西侧,动作最快的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数座新厂房已接近竣工,银灰色建筑在初具轮廓的风电产业基地内颇为醒目。

  三大集团风电突进

  在“中国电谷”一期规划的风电产业基地中,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是进驻最早、占地最广的企业之一。

  作为国电集团的下属企业,国电联合动力从一开始就目标明确。一位国电联合动力高管自信满满的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快成为行业前3名。”

  这位高管还表示,该公司将在今年年内出产3台1.5兆瓦风电样机,一期年产能为200台到300台左右。按照计划,该公司将在2009年快速形成规模生产能力,达到800台风机的年产能。

  “我们的规划用地已经一增再增,由最初的60亩到现在的200亩。现在风电产业基地办公室所在的这块土地,以后也将成为我们的用地。”该人士还称,“和天威风电等公司不同,我们并不存在找市场的压力。”

  毫无疑问,国电联合动力进军风电整机生产领域,是国电集团拓展风电产业链的一步棋子。同时,国电集团旗下另一公司国电龙源集团在风电开发领域的强势背景,使得国电联合动力获得了天然的市场优势。

  事实上,作为国电联合动力的第二大股东,国电龙源集团已是国内最大的风电投资商。

  资料显示,截止到2006年底,龙源集团拥有全资、控股风电公司26家,并已在全国12个省(区)投资建成风电场32座,运行总装机6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的35%以上。

  而就在同一园区,国电的两大对手也正在摩拳擦掌。其中,天威风电同样将年产能目标设为800台整机。

  天威风电成立于2006年3月,系保定天威集团上市公司天威保变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的注册资金一增再增,2007年6月已由最初的2000万元增加到1.5亿元。

  “天威风电整机厂一期工程预计需要投资1.6亿左右,二期工程则需要5到6亿元。”天威风电总经理庞涛说,“但融资方面并不存在太多问题,无论是天威集团自身,还是即将入主天威集团的兵器装备集团,以及银行,都可以满足天威风电的发展需求。”

  由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此前已与保定市签订了<建立“保定中国电谷”建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庞涛对于天威风电的未来颇为乐观。

  “兵装集团若入主保定天威,将对天威风电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庞涛说。

  而除国电集团、天威风电之外,中航二集团也已在此压下重兵,其旗下的中航惠腾和中航惠德两家风电企业已经落户中国电谷,并形成互补之势。

  中航惠德一位人士称,“中航二集团已经将风电和新

能源作为集团民品业务的一个重要方向来发展。”

  研发之困

  但风机市场的形势并非一片大好,摆在国电集团、天威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等面前的两大问题赫然在目——自主

知识产权缺失和组配件能力的薄弱。

  “目前,国内上马的风电项目很多,加起来达到40家左右,但大多数并不具备研发能力,而是采用引入许可证这样的方式来弥补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国内风况不同,许可证也不能改动,产品出厂后还会被提取专利费,可谓先天不足,水土不服。”庞涛说。

  据保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学禄介绍,在工具、设计到模具等多个方面,国外的专利已经超过了2万件,但国内的专利数量只有800件左右。

  面对这种情况,三大国企纷纷选择了联合设计这条道路。

  上述国电联合动力高管表示,国电准备生产的1.5兆瓦机型是和德国一家设计公司联合设计的,并可根据国内情况修改,这也有利于通过交流和探讨建立自己的设计队伍。

  该人士还表示,在维斯塔斯等风机厂家之外,欧洲已经出现了一批专业的风机设计公司,同它们打交道的成本更低。“中国企业现在已经不缺资金,遇到合适的公司可以直接采取收购的方式来弥补知识产权方面的不足。”

  据记者了解,中航惠德的1兆瓦风机机型也是同一家德国公司联合设计而成。

  而在联合设计之外,天威风电已经开始上走

自主研发之路。

  “天威风电已经参与3兆瓦海上风机项目的设计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的初步评审。” 庞涛说。

  但庞涛同时表示,现在天威的风电产品仍然以联合设计的1.5兆瓦陆上风机机型为主,3兆瓦风机预计到10年后才会开发出来。

  此外,三大国企风电公司的高管纷纷向记者表示,组配件能力的不足已经开始制约工厂产能的实现。

  庞涛认为,国内组配件加工企业设备和技术都颇为陈旧,在一些关键部件上无法达到风机的生产要求。

  “例如主轴轴承这一项,国内乃至世界整机厂的主轴轴承都要从瑞典SKF和德国FAG两家采购,如果直接订货,订货周期长达16个月。”庞涛说。

  在这种情况下,实力雄厚的国电联合动力已在开始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上述国电联合高管表示,“中国电谷”虽然拥有华翼、惠腾、科诺伟业等一批风电组配件企业,但由于其他地方一些公司在去年的国产化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出于提升竞争能力、抗风险的考虑,国电联合动力将逐步延伸产业链。

  “目前,我们的风机厂内已经设有叶片车间和控制系统车间,也在考虑和主轴轴承供应商合资建厂的事宜。”上述国电高层说,“其实,维斯塔斯、GE风电等一直在拓展自己的产业链,这也是一种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