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增福出卖苏泊尔充满悬疑 爱仕达遇更强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财报业绩相当不错的苏泊尔,却被低价卖给了法国SEB国际,出卖者苏增福说是“为了让苏泊尔活下去”;国内炊具行业又将上演一场“土洋大战”,在苏泊尔“变身”成为外资企业后,爱仕达明显遇到了更为强大的竞争对手。

  本报讯 记者 韩平报道:中国最具名气的炊具制造商苏泊尔(002032)上周末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这家已决定向法国SEB国际转让控股权的民营企业,上半年的业绩相当亮丽,净利润同比大增61%,净资产收益率也达到了8.5%。该股周五时收盘价为42.21元。但是该公司创始人苏增福却以每股18元的价格,把这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卖给了法国人。这不但意味着创始人资产的严重损失,也意味着又一本土品牌将被外资揽入怀中。

  在此之前的8月14日,苏增福就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申请,并宣布该辞职立即生效。一副铁了心要把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一卖了之的模样。他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各种利害关系中,他最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苏泊尔是否能在市场上活下去。可是苏泊尔的半年财报却显示公司活得相当好。在这个时候把这样一个很不错的企业,以一个这样的低价卖掉,对国内的炊具行业震动很大。

  与苏泊尔一直有着直接竞争关系的另一炊具巨头爱仕达,在其小家电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完工后,率400余商家日前齐聚上海,打出的口号相当悲壮———“创百年民族品牌,走炊电复合发展之路”,推出全新的电压力锅、电饭煲、电磁炉等系列小家电产品,高调宣布全面进军厨房小家电领域。这表明了民族品牌孤军奋战,以进入新的领域寻求炊具行业突围的决心。

  据介绍,爱仕达与苏泊尔作为国内炊具行业的两大巨头,一直平分国内70%的市场份额。在苏泊尔变身成为外资企业后,爱仕达明显遇到了更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业内专家指出,爱仕达通过将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炊具产品延伸到厨房小家电产品,形成炊电复合发展模式,将大大增强爱仕达的市场竞争力,不失为明智之举。

  赛迪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中国小家电产业的产量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未来五年将有超过8000亿元的市场空间。电磁炉、电水壶等产品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在40%以上。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庞大的国际国内市场空间,吸引着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加入。但与国内其他行业不同,中国的炊具行业核心研发与技术能力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方面并不受制于人。像爱仕达的硬质氧化技术、陶瓷技术,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面对国外品牌在国内攻城略地,与担心苏泊尔活不下去的苏增福不同,爱仕达充满斗志地宣称:5年内,其生产规模将由现在的4000多万件提升到8000多万件,并形成80亿元的产销规模,以适应爱仕达未来全球竞争的需要。同时,其小家电要进入行业前5名,电压力锅要进入行业前2名;到2012年,爱仕达小家电年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

  

苏增福出卖苏泊尔充满悬疑爱仕达遇更强对手

  (编辑:敏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