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水务行业春秋争霸 多家公司谋划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1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近日,首创股份(600008)、公用科技(000685)、锦龙股份(000712)等多家公司公布了水务资产整合并购的相关规划。行业分析师认为,现在正是水务行业整合的最好时机,行业整合的巨大空间将带来一段时期内公司利润的不断攀升。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自来水公司,全国共有水厂3000多家,各自来水公司的供水能力普遍较小,所占份额以当地所需水量为限,全国最大的自来水企业市场份额还不足3%。

  招商

证券分析师王旭东认为,水务行业现在的政策面已经比较成熟了,行业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现在水务行业收益率指导政策、收费标准等相关政策都已经比较成熟;外资、民营资本也可以进行投资,所以现在正是水务行业外延式扩张增长的最好时期。”同时他表示,今后形成几个大型的全国性水务投资龙头公司是行业整合的发展趋势。

  谈到水价,分析师均认为,水价即使上涨,也不会对公司利润有太大影响。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爽认为,水价上涨虽然是大势所趋,但是由此产生的公司利润增长则比较缓慢,“比电力慢多了。”她说。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旭东也认为,“水务行业作为公用事业,利润的增长只能是外延性的。”

  同时,由于行业的区域性很强,因此分析师王爽认为,上市公司要想进行跨区域扩张,公司的优势背景和股东能力很重要。此外,由于水务行业利润的回收周期很慢,所以上市公司挑选收购的企业多是已有“现成”资产的,收购当期就可以实现利润的明显增长,而不需要收购者大量投资新建;同时,水务行业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风险很小,每年利润非常稳定。这也是上市公司纷纷看好水务行业的原因之一。刘思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