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融资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5:59 金融时报

  金边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中小企业以其灵活的机制,独有的经营方式,日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意义早已不言而喻。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特别是贷款难是不争的事实,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但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面临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资金从哪里来,贷款还是上市融资?受企业规模限制,大多企业选择银行贷款,但银行贷款门槛高、周期长,又很难弥补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破解这一制约发展的瓶颈,显得尤为紧迫。

  众所周知,利润最大化是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的主导思想,而中小企业与生俱来的一些弱点恰恰决定了他们很难从大银行获得贷款。从企业自身看,中小企业规模较小,经营效益相对较低,技术水平落后,新产品开发能力低,难以适应不断更新的市场要求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稍有波动,企业就容易发生经营风险,这使得金融服务机构不得不有所顾虑;其次,中小企业缺乏符合金融服务机构要求的有效担保和抵押资产,这也为中小企业申请贷款设立了很高的障碍。从金融机构看,某些金融机构品种单一,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影响了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民营经济的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58.2%,占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的72.4%,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的62.2%,然而,民营经济获得的投资只占各种经济成分总投资额的35.7%。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与其获得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不成比例,从间接融资情况看,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约占国有商业银行贷款的38%。

  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资金比较缺乏,已成为制约民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瓶颈”。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推进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中国

银监会出台了多项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制定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工作指导意见》、《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工作尽职指引(试行)》,下发了《进一步做好小企业贷款工作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和完善“六项机制”,转变经营理念,研发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加强对中小企业授信管理,扎实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应当说,在当前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健全、中小企业群体日益壮大的趋势下,对各家银行来讲,发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都将是极其重要的,既是中小企业新兴金融业务市场成长的需要,也是商业银行调整经营结构、分散经营风险、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资本回报的内在要求。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仅具有良好的社会意义,而且有助于提高自身收益率、降低信贷集中度、提高贷款流动性等,保持银行可持续发展。

  目前,对中小企业而言,融资的最大特点是“信息不对称”,由此带来信贷市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商业银行为降低“道德风险”,必须加大审查监督的力度,而中小企业贷款“小、急、频”的特点使商业银行的审查监督成本和潜在收益不对称,降低了它们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积极性。中小企业要获得长期的融资支持,一是完善小企业融资的法规政策体系,为加大中小企业贷款力度创造条件;二是逐步建立对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三是搭建中小企业信用社会化服务平台。要切实解决信用信息的依法披露、资源整合、企业的现实需求、技术与资金等问题。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建立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对象,以信用记录、信用征集、信用调查、信用评级、信用发布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信用制度,构建企业守信褒扬、失信惩戒机制。要将营造信用环境、推进企业信用制度与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相结合,使企业的信用等级真正成为其获取融资的重要依据,提高企业对信用的现实需求。

  对银行而言,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贯穿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并且,企业在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时期,融资需求特点不同。这就要求金融体系改革后的金融机构和融资方式等应该是多元化的,并且它们之间应存在合理的分工,能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和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经营活动提供相应的金融支持,以满足不同层次和各个阶段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国内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目前国内金融同业相继推出了许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这些金融机构在加强和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同时,既把融资业务作为重点,又全方位满足了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并紧紧依靠创新,建立起了与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和经营特色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我们相信,银行通过加快投放新业务、新产品,实施更加灵活,将会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全面、更专业、更便捷的金融支持,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助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