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铝业向铜业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54 《财经》杂志网络版

  2007年上半年盈利63.97亿元,盈利增幅回落;受氧化铝价格走低影响,公司减少收入数十亿元;公司近年已积极展开国内外铜业项目收购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周琼】 8月22日下午,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香港交易所代码:2600)在香港发布2007年中期业绩:上半年盈利人民币63.97亿元,营运业绩达历史新高,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盈利增幅回落了5.15%。

  中铝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亚庆在业绩发布会上称,盈利倒退与期内氧化铝售价下跌有关。“上半年内地氧化铝供应量增长超过50%,导致氧化铝价格下跌约26%。”预计下半年氧化铝的供应量会低于上半年,价格将相对稳定,每吨价格约介乎3500元至4000元人民币之间。

  作为中国最大的氧化铝及电解铝生产商,中铝的主营业务以铝业板块为重中之重。铝板块由铝土矿开采、氧化铝提炼及原铝精炼等三大业务组成。过去几年间,氧化铝业务对中铝铝板块的利润贡献高达六成。由于氧化铝供应量增加,从去年7月到今年1月,氧化铝价格从每吨6400元降至每吨2300元。今年上半年氧化铝价格曾有所回升,然而近期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带动包括原油、铜、铝等在内的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及回落,再使氧化铝价格走低。此波价格下降使中铝收入减少36.34亿元。

  针对氧化铝价格波动,中铝也曾有预见及相应安排。公司从2003年起趁电解铝行业低谷时并购了大批的电解铝产能,为公司挽回了部分损失。肖亚庆认为,下半年电解铝的价格可望维持在每吨1.9万元至2.2万元的水平。

  肖亚庆在发布会上称,公司计划在2010年前,将氧化铝年产能提升至1300万吨,电解铝产能则提升至350万吨。为此,中铝将争取在国内外获得一批铝土矿资源的采矿权。据悉,目前铝土矿仍以进口为多,在海运费用持续上升影响下,未来铝土矿价格会维持上升趋势。

  由于中铝旗下已启动多个电解铝收购项目,若收购进展顺利,其电解铝产能估计至今年年底即可达到350万吨的目标,而氧化铝产能则可望增至1020万吨。

  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铝已顺利取得位于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铝土矿项目采探权,该项目铝土矿规模达210万吨。此外,公司在越南的一个铝土矿项目也已签订意向协议,正待进一步落实合作细节。

  此外,中铝近年来还积极拓展铜业项目。公司最近已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成为云铜集团第一大控股股东,持有其49%的股权。此外,中铝迄今已对包括上海铜业、洛阳铜业在内的几家铜业公司投资了100多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同时与国际上几个大型铜业项目亦有合作。

  肖亚庆称,未来几年中铝仍将以铝业为主,铜业将在集团公司层面展开。但他在前一天于上海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曾宣称,“中国铝业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铜业企业”。

  他表示,目前仍未考虑将母公司中铝集团的铜业项目注入上市公司。母公司目前的计划是将旗下铝加工业务逐步注入中国铝业,年内会先注入较优质及操作较简易的项目。

  中铝于2001年9月成立,中铝集团是持股中铝35.79%的第一大股东。成立不久,中铝即于2001年12月在纽约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今年4月,中铝在合并了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和包头铝业后,又于上海交易所发行A股上市。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