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纺织业最大规模重组落幕:广东大丝绸集团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广东省属国资板块的首例重组案在毫无悬念中落幕。

  8月20日,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大丝绸集团")正式挂牌,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亲往揭牌。原广东丝绸集团和广东轻纺控股合二为一,"大丝绸"集团出炉,原广东省丝绸集团董事长蔡高声担任大丝绸纺织集团的董事长。

  这是纺织领域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

  广东丝绸除了凭借进出口贸易及珠三角纺织产业强大的加工能力,在省内就地重组,还将触手伸向了广西、湖南等原料腹地,打通产业链的意图已很明显。至此,南中国丝绸产业带已经初具雏形。

  蔡高声告诉记者,丝绸集团的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进出口值翻番,增长幅度达到15%左右,进出口50亿美元,出口40亿美元,工农业产值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

  大丝绸集团的成立,掀开了广东省属国企板块重组运动的序幕。有样板在前,广东省国资委高层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广东省国资委关于加快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简称"28条"),加快推进省属国企的结构调整和股份制改革。

  1+1>2

  重组之前,广东丝绸集团的净资产约为4.65亿元(2006年),进出口总值为23.3亿美元,销售额为148亿元,利润总额为1.2亿元;广东轻纺控股的销售额60多亿。重组之后,大丝绸集团总资产约为63亿元,销售收入合计209亿元。

  根据此次重组的股权结构设计,广东丝绸集团占新的大丝绸纺织集团70%的股权。广东省国资委也表示,此次重组,"完全以广东丝绸集团为基础"。

  事实上,这个重组方案,早在今年五六月份就已敲定。

  今年6月底,广东省国资委常委委员、助理巡视员吴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广东省国资委计划将轻纺控股并入广东丝绸集团,以打造丝绸纺织产业国企"航母",增强竞争力。

  丝绸纺织行业也是受WTO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配额、

反倾销
人民币升值
、原材料涨价等一系列政策和行业变化,都让该行业的生存环境恶化,利润趋微。根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丝绸分会的报告,2007年1-5月份,丝绸行业毛利率为7.25%,利润率为2.33%;2006年的平均毛利率7.8%,利润率为2.74%。

  其中人民币升值问题导致的利润降幅影响最大。"如果人民币对美元降到1:7.20,就可能让丝绸出口价格缩水1.5万/吨以上",丝绸行业协会的一篇报告中如是说。

  蔡高声认为,行业集体风险是整个行业共同承当,不可回避。他以财务数据说明丝绸集团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的良性发展态势。根据丝绸集团提供的资料,2000年广东丝绸集团亏损达1789万元,而2006年,总资产已经达4.65亿元(其中包括改制员工退出等费用1.09亿元),进出口总值平均每年增长20%,利润从亏损到2006年的1.2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6%,自主品牌出口从2000美元到两亿多美元,贸工农行业税利从350万元到15.8亿元,桑园面积从25万亩到80万亩,农户从10多万户到35万户。

  "桑园和农户其实是保证我们持续出口优势",广东丝绸集团总经理柯惠琪认为,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是丝绸集团从几年前就开始的战略。

  重组中的另一个主体广东轻纺控股,是广东最大的外贸集团广新外贸集团的子公司。广新外贸旗下共有10家子企业、15家附属企业,涵盖外贸、机械、五金、农产品、食品、工艺品、纺织等行业。此次重组,广新集团将纺织板块全部剥离出来,纳入新的大丝绸集团,占30%股权。

  轻纺控股2006年销售额约为60亿,利润指标不详。但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其净利润率和丝绸集团相比,要低一些。

  管理层持股

  记者了解到,广东丝绸集团之所以会被选定为广东国企重组第一试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在体制创新上的成功尝试。

  在2000年丝绸集团获得独立出口授权之后,蔡高声就向广东省政府和国资委要了一项改革授权:允许管理层持股。

  "当时我跟主管的省级领导说,如果不让我们的管理层尝试持股,那么,广东丝绸就会成为'末代丝绸'",当年蔡高声一"哭",为广东丝绸集团争取到了国企改革的最大优惠政策。

  而今回溯,这个政策已经成为可以向广东国企广泛推广的一项改革措施。

  自2000年开始,丝绸集团及下属企业的高管,开始陆续用自己的工资、个人存款、房产证作为抵押,购买公司股权,作为制度创新、救活企业的主要措施。

  蔡高声告诉记者,目前在集团公司这个层面,管理层持股的总体比例不超过20%,但是,在下属的子企业中,管理层持股最高的已达40%——这也基本是国内国有企业中,管理层持股(非管理层收购)的最高比例了。

  "一部分股权是管理层自行购买,一部分是公司根据经营业绩,将股权、期权作为奖励奖金的一部分,授予管理层的。"蔡高声告诉记者,每一年,丝绸集团都要和各企业的管理层签订"对赌协议",管理层完成了经营指标,会按规定进行奖励,包括股权和期权;如未完成,就要处以扣除股权和期权等惩罚。

  在新诞生的大丝绸集团中,管理层是否持股、如何持股目前尚在讨论中。但一个迫在眉睫的目标是,如何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上市。

  在此之前,蔡高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将旗下优质资产打包上市是必然的方向,但时间表尚未确定。他表示,作为一个企业集团,应该有自己的上市公司。

  其实在1999年丝绸集团改制的时候,广东丝绸集团就成立了一个以"丝丽"品牌的股份公司,计划上市,"甚至连深交所上市的指标都已经拿到了"。但由于改制后,产业环境变化太大,就搁置了。

  蔡高声说:"如果要上市,也是要培育集团核心资产、优质资产上市,这也是推动集团公司资产

证券化的一部分。"

  他还透露,目前丝绸集团的主要优质资产,一是丝丽品牌(丝丽有限公司有外贸、缫丝厂、丝织厂、服装厂、种植基地,还有一些连锁店和商铺,产业链比较完整);其次是中山市丝绸进出口公司,资产总额约一亿元,2006年利润达到2000万元。

  【相关报道】广东国企重组提速

  早在和轻纺控股重组之前,广东丝绸集团就已经在陆续进行省内及省际重组。

  "丝绸集团要向上下游延伸,拓展国内的产业链乃至资源链,进而打造真正的全球丝绸贸易市场",蔡高声认为。

  今年2月,广东丝绸以55%的控股比例参与重组了广西丝绸进出口公司;6月9日,广东丝绸集团公司以占50%的股权比例,参与重组湖南省丝绸进出口公司。

  从行业排名数据来看,广东丝绸2006 年的进出口总值达23.3亿美元,居全国出口企业200 强第34 位,全国丝绸纺织企业出口第一位;湖南省丝绸公司每年的出口额在400 万美元以上;广西丝绸进出口公司最高年出口额近3000万美元,但背靠广西180.6万亩桑园、18.6万吨蚕茧产量的上游资源地。

  重组两地市场后,广东丝绸即可顺利打通成本最小化的原产销一体化链条,高效率地实现"订单生产",同时逐步形成"南中国茧丝绸产业带"的战略轮廓。

  蔡高声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广东丝绸还在和几家外省的纺织公司进行重组谈判,不排除接下来会有进一步重组的动作。

  这一艘纺织业国企业"航母"的出现,正合广东省国资委的心意。

  按"28条"提出的计划,未来5年,广东要形成1-2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主业突出的省属国企"航母",以及一批营收超百亿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和发展前景好、影响力大的行业排头兵,实现省属企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4000亿元和200亿元,资产总额达6000亿元,分别比目前翻一番。

  是次和大丝绸集团一起挂牌的,还有恒健投资公司和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这两者的成立,业内人士认为是为了加快广东国企重组步伐。

  前者将作为省属国有资产的资本运作平台,主要为加强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协助省属企业清理处置不良资产,通过投资一些有潜力的自主创新项目,在产业投资、高科技创业投资方面有所作为。后者则将作为推进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操作平台,所有国企产权的转让都会在这里进行。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表示,广东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成效显著,2006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0亿元,比上年增长21.5%,国有经营性资产总额达13230亿元,居全国前列;且今年上半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利润又增长近一倍。

  他同时指出,大丝绸集团的挂牌,以及恒健投资、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广东在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调整重组、资本运作水平以及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等方面进入崭新阶段。广东省政府将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股份制改革,交通、物流行业的重组,将是下一步的重点。(段晓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