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能耗不达标企业将红牌罚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0: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刘芳) 昨天上午9时40分,位于顺义区的能耗大户北京市龙湾屯漂染厂的厂牌被厂长李万明摘下,随后该厂职工开始动手拆除车间设备。这是本市今年首家因能耗不达标而关停的企业。“今后会有更多耗能大户被‘红牌’罚下”,市工业促进局副局长李树藩表示,“在今年年底前,本市预计还将有21家能耗不达标的企业被关停。”

  顺义龙湾屯漂染厂成首家关停的能耗大户龙湾屯漂染厂背靠北大沟生态园,在厂门口就可以望见不远处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但与周遭的青山绿野不相称的是,每当微风拂过,空气中就会飘来一股刺鼻的臭味。它源自龙湾屯漂染厂的污水池。在这里,黏稠的深棕色、灰白色、暗黑色污水上下翻滚,令人触目惊心。溢出的污水流入一个深约六七米的大土坑,由于遭受污染,大坑四周寸草不生。

  这家企业不仅污染严重,还是个水耗及能耗大户,这从染色机上密集的喷水管及烘干车间315千瓦的变压器就可以看出。尽管该厂每年的利润可达300万元,对一个郊区小镇而言相当可观,但这种效益远不足以弥补它给环境带来的损害。而要投资引进污水处理设备及进行节能改造,该厂就会因成本增加而陷入亏损。龙湾屯镇负责人表示,在关闭这家工厂后,他相信龙湾屯镇会以更优美的环境吸引更多更有实力的企业前来投资。

  达标无望企业主动停产平均可获奖励百万元上个月,市工业促进局发布了《北京工业能耗水耗指导指标》,为首批65个行业设定了能耗及水耗准入门槛。目前本市已锁定22家能耗及水耗难以达标的企业,它们全部是资金及技术实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其中10家位于顺义,按计划,这些企业均将在今年年底前关门停产。为支持达标无望的企业主动停产,本市已拨出2000万元资金,按停产后减排的废弃物数量、企业净资产规模及能耗、水耗总量对企业进行奖励,平均每家企业的奖励额度在100万元左右。

  明年计划再关停40至50家不达标企业“这22家企业关停后,每年减少的能耗折合11万吨标准煤,减少用水184万吨,减少污水排放150万吨,减少废气排放4亿立方米,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3万吨。”李树藩透露,本市计划在明年再关停40至50家能耗不达标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