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花园集团资本运作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6:44 经济视点报

  知情人士透露,1996年前后,花园集团收购9家国有、集体企业长期出现的劳资纠纷问题,很可能是谢国胜被拘的重要原因。

  十年来,花园集团屡屡出手,进军实业,但最后无一不以失败收场。到底是谢国胜无心发展还是无力发展?

  纵观谢国胜一系列资本运作手段,当初花园集团挽救鑫安的资本行动,或许只是谢国胜进行资本运作的一步棋。

  □经济视点报记者 殷泽 实习生 胡高伟

  曾被认为是S*ST鑫安“拯救者”的花园集团,并未真正挽救鑫安颓势。相反,在8月9日曝出S*ST鑫安原董事长谢国胜被拘后,花园集团十年兼并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被一一揭露。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在6月12日,谢国胜就已被公安机关拘留,原因很可能是花园集团1996年前后收购的9家国有、集体企业长期出现的劳资纠纷问题。

  其中,影响较大的就是郑州市酒精厂(详见本报256期《花园集团:兼并引发的十年之痛》)和原郑州市中药制药厂(现为河南信心药业有限公司)。

  十年未能履行合同

  6月4日,200多名原郑州市中药制药厂(以下简称原中药厂)的退休职工又一次来到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要求花园集团履行当初的职工安置协议。

  “当初花园集团收购原中药厂时,曾承诺给退休职工每人提升两级工资;给职工每人量化5000元股份,每年年终分红;保证给办理医疗保险等,但是现在一项也没有兑现。甚至在2005年12月,花园集团借郑州市政府下文给退休职工发放每月50元补贴之机,开始扣发退休职工的工龄工资和水电补贴。”原中药厂一名退休职工代表说。

  为此,从2005年起,原中药厂退休职工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2006年11月30日,郑州市政府召开了“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会上讨论了“原中药厂等3家单位因企业改制、兼并协议履行等出现的问题”,最终得出如下结论:“鉴于花园集团在我市收购兼并的9家企业近期出现劳资纠纷等一系列信访突出问题较多,会议决定成立工作组进驻花园集团进行调查,查清花园集团在我市收购兼并的所有企业没有履行协议的问题。”

  同时,郑州市政府还暂停了花园集团在郑州市建筑市场的一切招投标活动,暂停办理其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规划审批。

  但是,此后却一直没有下文。直至今年6月中旬,相关部门向原中药厂退休职工代表透露,谢国胜已经被拘,职工安置问题将在8月底给予答复。

  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说,目前,谢国胜被拘案的涉案人员已经达数十人。

  有关人士猜测,众多人被抓,可能意味着当初原中药厂的收购涉嫌违规。

  收购是为地皮?

  在调查中,很多人提出,花园集团当初收购9家国有、集体企业,是看上了它们厂房下面的地皮,并不是真心想挽救企业。

  事实似乎也证实了这个论断:在这9家企业中,除了原中药厂之外,其他8家企业都已不复存在,而原中药厂如今也是不死不活。

  在被花园集团收购的9家企业中,原郑州市手工业大楼位于二七广场西,这块地在二七商圈的商业开发价值显而易见;原郑州市酒精厂位于目前正在规划中的郑州火车站西站口地段,面临着巨大的升值空间,如今其中一部分已经建成庆丰市场;原中药厂位于郑州市陇海路与大学路交叉口,主厂区占地80余亩。据知情人透露,早在2006年,就传出花园集团有意出让这块土地。

  但也有人认为,谢国胜当初收购这几家企业,其实是有心进军实业的。

  据相关人士回忆,谢国胜在很多场合都表达过“餐饮业没有太大发展潜力,要转投实业”的类似想法,而且,他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来发展原中药厂。

  对花园置业来说,如何打理一家与自己行业无关的制药厂,确实是一个颇为棘手的问题。在1996年8月,谢国胜邀请了当时国内某知名公关顾问公司,在原中药厂导入企业形象统一战略,希望通过崭新的视觉形象设计来改换企业的面貌。在收购后,他把原中药厂改名为“信心药业”,用心也可见一斑。

  但如今看来,这些被兼并收购的企业,基本上处于主业停顿的困境,甚至名存实亡。到底是谢国胜无心发展还是无力发展?

  资本运作行家

  进军实业的失败,并不影响谢国胜在

资本市场风生水起。

  据了解谢国胜的人说,谢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1989年左右,他借钱在紫荆山附近开了第一家花园酒店,从此飞黄腾达。

  当时,郑州市金水东路从紫荆山到东明路一带,汇聚了几十家高档酒店,能在这条街上扎下根来,实力一定不一般。谢国胜的花园酒店并不是最早进入的酒店,但到后来,已经仅次于越秀、阳光,排名第三。

  他对谢国胜的评价是:精明、勤奋、能干、谦和、胆子大、有魄力。而纵观花园集团的发展历程——连续收购9家国有企业、入主民生

证券、成为上市公司鑫安第一大股东,无不有资本运作的影子。

  谢国胜被拘后,其在资本运作上的一系列漏洞,也一一浮现。

  2006年4月,鑫安向永媒投资出资8000万元,用于永媒投资参与一网络的升级改造项目。

  但在2007年8月7日,鑫安在对该项目的财务账目进行核查时却发现:负责此网络的管理部门的财务中心已两次向永媒投资转款共计1.72亿元,永媒投资用于该项目的资金已全部被退回,永媒投资已撤出了该项目。而且,目前永媒投资关于此笔退款的账面资金已经所剩无几。

  2007年8月11日,鑫安发布公告称,投资永媒投资的8000万元不知去向。

  有分析人士因此指出:可能是大股东花园集团和智信伟业见风向不对,玩了个“乾坤大挪移”的把戏,自己撤出来,让鑫安承担了损失。

  此外,在鑫安当日的另一则公告中还提到,谢国胜还违规让鑫安为河南信心药业提供了2000万元担保。

  当初挽救鑫安的资本行动,是不是只是谢国胜进行资本运作的一步棋?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