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落子保定 云铜三面围攻江铜铜陵有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云南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云铜集团正在扩张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8月15日,云南铜业(000878.SZ)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云铜集团已与河北保定政府签订框架性协议,由该公司控股的电解铜合资公司将落户河北保定。

  事实上,自去年云铜电解铜项目在内蒙古赤峰兴建以来,云铜集团已分别在内蒙古、广东,以及海外的赞比亚布下"棋子"。

  "除境外铜冶炼项目外,云铜集团三大电解铜厂南北布局,目的在于抢占华北、东北以及华南市场。这种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节约运输成本的建厂模式是地理位置有缺陷的云铜独创的,区别于江西铜业、铜陵有色金属集团等铜业巨头的扩张模式。"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公司铜部经理李宇圣说。

  通过对外扩张,云铜一手找资源,一手扩大电解铜产量。

  "到2010年,云铜集团的目标是实现资源储量1500万吨,电解铜产量100万吨以上。云铜要从中国铜业第三强成为第一。"在今年的集团工作会上,云铜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邹韶禄说。

  落子河北

  偏居一隅的云铜集团把触角伸向了河北。

  近日,云铜集团与保定市政府在昆明签署框架性协议。由云南铜业和保定大利铜业建立合资公司,在保定新建一个年产20万吨阴极铜的电解铜企业。新公司注册资金为2.5亿元,云南铜业持股70%。整个项目总投资12亿元,2009年投产。

  大利铜业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当地规模较大的铜生产的企业。

  云铜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落子保定后,云铜股份将在当地展开新的合作模式,合资公司电解铜全部使用云铜的"铁峰"牌

商标,安新县政府提供建设用地和融资支持,云铜集团将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项目建设。

  为什么云铜股份会选择在保定合资建厂?

  上述负责人称,大利铜业是云南铜业的"老伙伴",其生产的阳极铜一直供货给云铜,完全能满足新公司电解铜生产的需要。

  更重要的是,保定是我国废杂铜原料集散地之一,北方最大的铜交易市场,年交易量在120万至150万吨。该地以再生铜为主,已形成铜的粗加工产业群,财政收入的60%来自以铜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但在当地,电解铜生产企业还是空白。

  交通便利也是云南铜业属意在保定投资的一大原因。该负责人说,保定周边地区电解铜消费市场较大,云南铜业的电解铜不仅能就地生产就地销售,还可以辐射到华北甚至东北市场,这极大缓解了云南铜业的铁路运输压力。

  南北布局

  保定项目并不是云铜首次走出云南。早在去年,云铜集团的第一个省外电解铜厂就布局在内蒙古赤峰。

  赤峰云铜有色金属公司同样采取了和当地企业合资建厂的模式。

  赤峰地处大兴安岭有色金属成矿带和华北地台北缘金成矿带交汇处,资源丰富,"十五"以来,新探明铅锌储量183万吨、铜5万吨、钼10万吨、银5301吨、铁2亿吨、煤炭7亿吨。

  由于有着先天的资源,赤峰有打造"北方有色之都"的构想。而引入云铜集团,将使赤峰的电解铜产量跻身全国前10强。

  因此,去年6月,云南铜业和赤峰金峰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协议,注册资本2.5亿元,云铜股份持股65%,金峰铜业持股34.96%,喀喇沁旗社会福利办持股0.04%。三方共同投资新建赤峰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落户距昆明近3000公里的赤峰喀喇沁旗景山工业园区,年产10万吨电解铜。今年7月11日,第一批电解高纯阴极铜已投产。

  8月16日,赤峰云铜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该厂将生产5万吨左右电解铜。预计到2010年,该厂每年将生产20万吨电解铜,年产值120亿元以上。因此,近日云南铜业通过募集资金,将赤峰云铜的注册资本增加到了4.6亿元。

  "云铜和当地的合作,充分利用了优势。"金峰铜业一位人士说,金峰铜业与云铜的供货合作已有七八年,双方的合作项目不仅可以利用当地的铜资源,实现就地冶炼、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铁峰牌"电解铜,还节约运输成本4000多万元。

  赤峰市市长徐国元则表示,将把区域内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拿来和云铜集团合作,开展前期的风险探矿,为云铜集团的资源战略搭建北方平台,而内蒙古的资源开发也获得了品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除了国内两大项目盘踞北方,云铜集团还剑指南方。

  去年,云铜集团在广东清远合资设立了广东清远云铜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该公司总投资20亿元。其中,云铜集团持股60%,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持股20%,进田企业有限公司占10%,清远市银田再生物资工贸有限公司占10%。

  而在境外,去年,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和云铜集团共同参与开发赞比亚谦比希铜矿西矿体和东南矿体,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的粗铜冶炼厂。其中,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持股85%。该铜矿是世界著名的赞比亚-刚果铜矿带上的一个典型的沉积型铜矿床,矿区范围内共探明铜金属储量和资源量500万吨。这也是我国政府批准在境外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有色金属矿山。

  对云铜集团的南北布局,专业从事有色金属研究的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公司铜部经理李宇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云铜集团之所以在赤峰安营扎寨,是因为赤峰只有粗铜,没有精炼铜,而原料铜精矿可以从内蒙和外蒙供应。作为在北方资源富集区建立的第一个铜加工基地,赤峰云铜也是云铜集团在环渤海地区建立的扩大市场的"桥头堡"。

  而保定项目的实施,主要是利用废杂铜。云铜集团借此可以进一步开拓华北和东北市场。

  清远云铜虽然也是利用废杂铜起家,但它的设立不仅使云铜集团的电解铜顺利打进广东市场,更重要的是可以冶炼从赞比亚粗铜冶炼厂运回的产品。

  "由于赞比亚的铜精矿运回国运输成本太高,只有把铜精矿炼成粗铜后运回国精炼,运到广东比运回昆明总部更节约成本。"李宇圣说。

  "云铜的电解铜南北布局富有深意,也是其完全不同于国内另两大铜业巨头江西铜业和铜陵有色集团之处。"李宇圣进一步称,国内铜产量最大的江西铜业由于地处中部,目前主要在总部周边发展。"云铜集团之所以在南北突进与云南省政府的支持也大有关系。"

  那么,占据南、北、西南有利地形的云铜集团会不会进军华东?李宇圣认为,华东是铜陵有色金属集团的地盘,其有50-60万吨的电解铜产量,"云铜短期内不会布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