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家电有望出台待机节能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1:16 信息时报

  待机空调等浪费近一成电能,节能标准缺失导致企业不愿推广新技术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家电待机时造成的能源浪费问题也开始引起公众关注。5年前,针对彩电、DVD等黑色家电产品领域,我国早已出台相关待机能耗节能认证,而白色家电领域的节能标准则一直缺失。

  不过,这一现状有望得到改变。昨日,中标认证中心主任李铁男首次透露,国家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空调待机能耗节能认证,全面实施“1瓦待机计划”。

  唯独空调未有待机标准

  待机能耗是指关掉电器设备后,在待机功能下仍消耗的电力

能源。与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有效能耗不同,它基本上是一种能源浪费。国际能源署(IEA)统计显示,待机能耗使用量约占家庭用电量的3%~13%。我国有关统计机构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待机家电的能耗使用量已占到家庭总量的10%,是名副其实的“电老虎”。

  待机能耗的迅速增长和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早在2002年,中标认证中心已开始执行“1瓦计划”(即平均待机能耗功率为1瓦),目前已将产品种类从彩电扩展到

打印机、计算机等11类产品,现有2208种产品达到节能产品认证要求,但并未涉及到空调领域。

  白家电待机标准或为1瓦

  对此,在昨日的志高2007新品发布会上,李铁男透露,有关部门正计划改变这种局面,因为空调作为耗电大户,平均待机能耗功率为3.47瓦,按一台空调一年使用两个月计算,年关机时间长达7300小时,处于待机状态下的一台空调的年待机能耗就达到25度,以全国1.3亿台的空调保有量来计算,全国每年仅空调待机耗电就达30亿度以上,相当于一个大型水电站的发电量。

  “在这种情况下,推出空调待机能耗节能标准就显得非常必要。”李铁男表示,目前中证中心正联同相关检测机构,酝酿尽快出台待机能耗节能认证。他透露说,可能将“在对空调进行节能认证的同时,也对空调待机能耗作出节能要求”。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节能数据标准,而只说“可能是1瓦,也可能是一瓦多。”

  目前,国内的空调厂商志高空调已抢先推出了待机能耗功率为1瓦的“双节能”新品——“北奥之光”,据中国家电研究院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开机运行能效值为1级,待机能耗功率仅为1瓦,比常规空调待机省电约70%。

  技术不难但企业少应用

  事实上,记者多方访采访空调企业发现,待机能耗要做到1瓦,在技术上并没有很高的门槛,但真正运用到产品上的企业却非常少。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沈闻涧认为,虽然空调低待机能耗的设计成本并不高,但长期以来许多生产厂家却不愿投入资源进行待机节能的技术开发,这一方面是因为需要对原有设计方案进行较大的调整,周期较长;另一方面是行业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市场缺乏相应的销售氛围,企业一旦投入就将面临巨大的产出比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