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手机巨头怎么啦:诺基亚破相 摩托罗拉折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8:17 人民网

  最近,全球手机业巨头们的日子有些不太好过。

  曾经位居行业二强的摩托罗拉出现了全球业绩下滑的趋势,并被三星手机超越。关于“业绩下滑、退居第三”一事,摩托罗拉中国区高层已向业界承认,并发布新的战略布局,意图扭转困局、迅速复兴。

  多年来雄居霸主地位的诺基亚近日主动向媒体揭短,称因存在安全隐患,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4600万块由日本松下电器生产的原装手机电池,对消费者免费更换。

  这两家外资企业不仅长期雄霸中国手机市场,且在全球稳居前二位。可以说,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全球性的关注,甚至就连其总裁或高管身体因素,都会在全球手机市场上掀起波澜。更何况此次事件,已经涉及到两家企业在整体发展战略布局和内部管理体系等原则性问题,受到关注亦是正常。

  诺基亚破相

  此次,诺基亚的问题电池事件,波及全球市场,数量之大令人瞠目结舌。笔者甚至想,如果这是发生在一家中国企业的身上,结果又是什么呢?波及企业的市场销售、有损企业的品牌形象,甚至还会造成企业的倒闭和破产。但是,诺基亚坦诚的态度和免费更换的行动,注定了消费者会对其产生好感,极有可能将危机转化为新商机。

  然而,此事仍然暴露出诺基亚在全球战略管理上的问题,核心就是全球性的采购体系管理难题。随着企业规模的壮大,如何避免和保证从上游企业采购的零部件质量和性能。显然,对于日本松下这样的大牌供应商,诺基亚对其电池质量是信赖的,因此不会在公司内部再度对松下供应的电池进行逐一检查。这在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中,也是被允许并有章可循的。

  但是,当戴尔、联想等笔记本生产企业在去年陆续爆发了由日本索尼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池有质量问题后(甚至问题电池还导致了戴尔笔记本起火,引发了戴尔全球性危机),难道,像诺基亚这样的大企业就没有采取警惕措施并对同样来自日本的手机电池进行严格检验吗?我想,诺基亚一方面是太信任松下电器公司。另一方面也是受限于其全球供应采购体系的管理手段有限,很难逐一对外购产品进行检测并提供完善的品质保障。

  手机电池是手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手机质量的诱因之一。今年曾在甘肃发生过一起摩托罗拉手机爆炸事件,尽管事故最终原凶还未查出,但直接原因就是手机电池爆炸,炸断肋骨刺破心脏致人身亡。显然诺基亚还没有出现这种事故。但是,4600万块问题电池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令人后怕。诺基亚已经意识到,绝对不能拿手机电池这一事关人命的事情开玩笑。必须要提前补救,正可谓是“亡羊补牢”,是不是晚了,还要看事态的发展结果。并不能简单定义。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松下的问题电池让诺基亚很没面子,尽管罪不在己却又无奈面对。背后,诺基亚与松下公司之间的博弈和商讨应该比丢面子复杂的多。

  摩托罗拉折腿

  相对于诺基亚的一贯好品质形象被破坏,摩托罗拉的损失后果更为严重。不仅拱手让出了全球老二的位置,其多年来的一贯发展战略也颇受质疑。许多人直言不讳地指出“摩托已老、尚能罗拉?”不知道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什么,又是出于何种目的与背景。不可否认的是,摩托罗拉的全球业绩下滑已经波及发展正酣的中国市场。

  数日前,摩托罗拉大手笔地邀请全国的媒体齐聚上海,坦诚面对暂时的业绩下滑事件,高调地发布中国市场全新的发展战略。之后又大手笔地推出了革新产品,辅以上亿元的宣传推广费用。显然,摩托罗拉重视中国市场,而摩托罗拉亦是“醉翁之意不酒”。

  笔者以为,在此次摩托罗拉的新闻发布会上,其成功演绎了一场“正视现实、自亮短腿、措施补救、完美转身”危机公关秀。尽管,摩托罗拉依然是行业老三、尽管摩托罗拉是财大气粗,但是人言可畏,尚且又是没有任何征兆的业绩下滑,摩托罗拉还是采取了警慎的态度。

  面对这个已经在全球手机历经多年磨难和打拼的企业,摩托罗拉到底是被对手打败,还是自己真的老了?原因并不难解。近年来,摩托罗拉的产品规划体系上的缺失已经在市场终端上体现出来。一方面真正创新性的产品屈指可数,多数产品是换汤不换药。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与结构革新过于超前,在市场上又面临着曲高和寡的尴尬与被动。而且,配套产品的终端宣传、推广促销方式也一直乏善可陈。在向来被跨国巨头视为企业生命力和发展源动力的产品上,摩托罗拉的短腿出现,难免要被一直跟随其后的三星、LG等韩资企业所追赶。因此,业绩下滑不言而喻。

  竞争对手的强大与虎视眈眈,自身的暂时停顿与迷茫,最终让摩托罗拉走上了一条转型创新路。必须要寻找到适合企业自身定位、规模、实力的发展道路。这一点,对于摩托而言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坚持与持续,如何像诺基亚那样耸立在国际手机业上霸主地位不曾被撼动。

  因此,摩托罗拉自暴短腿的精神与勇气可佳,但是我们仍然期望其能快速找到一条更适合自己与中国市场的道路。这才是从折腿得到了最大收获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