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石油巨头相中曹妃甸 千万吨炼化基地争夺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7: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向东 实习记者 宋超 北京报道

  真正的“战争”才刚刚开始。8月16日,河北省发改委传来消息称,中石化联合河北省政府即将向国家发改委上报新建1000万吨炼化厂的项目申请,炼化厂选址河北曹妃甸。此时,距另一家石油巨头中石油宣布斥资400亿开发新发现的南堡油田,刚刚过去三个月时间。

  “省政府将和中石化联合一起向国家发改委提出项目申请,以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石化规划。目前,这个相关的材料已经准备完毕,正在省里面走程序。”河北省发改委化工处官员说。

  三个月前,中石油在为南堡油田的发现而高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计划在河北省建与南堡油田配套的炼油厂,希望在曹妃甸地区建起一个新的化工基地。“中石油在曹妃甸新建炼油厂的打算早已有之。而且据我了解,公司曾经向国家有关部门表达在曹妃甸建大炼厂的想法。”中石油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说。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石化布局规划,在同一个地方同时上马两个大炼化项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此次中石化的捷足先登让曹妃甸炼化项目最终花落谁家陡增变数,“究竟要落实哪家的项目,这要看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河北省发改委化工处上述官员说。

  中石化何以领先一步

  一切在8月5日突然来临。这天下午,河北省政府与中石化签署合作发展补充协议。协议中双方商定,将共同推进在河北省的部分石油炼化、成品油销售网络建设等多个项目,使战略合作得以进一步深化。其中部分石油炼化包括,在河北曹妃甸新建1000万吨级炼油厂、100万吨级乙烯厂,以及将石炼化改造为千万吨级炼油厂。

  “早在2004年年底,中石化就和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个新的协议实际上是这个协议的细化和延伸。”河北省发改委化工处上述官员说。

  2004年12月,河北省政府与中石化就原油码头、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基地等签署了合作发展协议。是年,时任河北省常务副省长的郭庚茂曾表示要通过曹妃甸大型原油码头建设,做大做强河北省石油化工产业。同时,河北省提出通过原油码头建设,带动大基地、大企业、大石化的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战略。

  也是在2004年,河北省政府与中石油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内容除了同样提到在河北建设原油码头、石化基地,还包括LNG项目。

  至今三年过去,中石化在曹妃甸的30万吨原油码头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而中石油的原油码头、石化基地均尚未确定。

  今年5月,中石油在河北发现10亿吨南堡大油田,油田位置正处于曹妃甸港区。“如果从油源和炼化成本考虑,显然是中石油比较合适。”中石油内部人士说,“按照中石化的打算,炼化的原油主要是来自进口,成本是很高的,而中石油在曹妃甸周围附近都有自己的油田,天津有大港油田,河北有华北油田,加上新发现的10亿吨南堡油田,资源优势非常明显。”

  “中石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石油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套用时下流行的语句表达自己的看法,“中石化之所以能够领先中石油一步的主要原因在于,河北在发展大项目方面近几年来一直都有很大的冲动。河北一直很想加速发展,谁能帮它做起来,就与谁合作。南堡大油田的发现更是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石化是河北省三大战略支撑产业之一,但与山东、浙江、福建等石化产业发达的沿海省份相比,河北至今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完整的石化产业链。“要把石化产业做起来,根本离不开中石化、中石油。”河北省发改委化工处官员说。

  但在中石化看来,此次与河北省政府的合作完全是从企业自身出发完成的战略部署。中石化信息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说:“按照当初的划分,河北算是中石化的地盘儿。尽管如此,与河北省政府的协议还只是一个意向性的协议,还有很多的细节需要落实。千万吨炼化厂的项目需要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在8月5日的补充协议签约仪式上,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强调,近期,中石化将与河北省一起全力推进曹妃甸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石家庄炼油改造,以及在冀成品油销售网络完善等项目,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而中石油的一位内部人士也承认,“曹妃甸的炼化项目需要中央和地方的协调,政府将在规划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中石油谋划新空间

  事实上,随着两大石油公司近些年在炼化领域的不断投入,9年前的边界划分已经名存实亡。中石化曹妃甸炼化项目的提前出手,让中石油近些年一直致力于打造炼化一体的努力面临被动局面。

  河北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齐放说,中石化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不光考虑到了南堡油田也考虑到了海外的进口石油。在沿海建设炼化厂,这对中石化将来加工炼化海外进口石油资源是很有长远意义的。而中石油在河北的炼化能力则存在不足。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中石化也完全有可能从中石油的南堡油田买油,这是一种完全的市场行为,双方以前就有这样的合作,包括买中海油的油。”据粗略统计,中石化目前原油资源主要包括中石化自产原油、中石油供原油、进口原油各约占30%,中海油供原油占10%。

  从配置分布来看,中石化的石化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北、华东及中南地区;在原油配置上,中石化自产原油主要供华东及长江中游地区炼厂。而中石油原油主要供华北、华东内陆及中南内陆地区炼厂。

  “即便是中石化在曹妃甸的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也不影响中石油对南堡油田的开发和炼化”,董秀成分析说。中石油在东北锦州有自己的炼厂,锦州石化炼厂的规模现在已经接近1000万吨的炼化规模。此外,中石油还打算将锦州炼厂扩建。这两地均处在环渤海辐射的近距离范围,离南堡油田尚不算远。“如果曹妃甸炼化项目被中石化最终拿到了,中石油也可以在环渤海一带继续谋划自己的新炼厂。”董秀成说。

  去年8月,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在辽宁抚顺奠基开工。抚顺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包括800万吨常减压和80万吨乙烯等13套大型主体装置。按照中石油的计划,炼油主要装置将于明年9月建成投产,其他炼油装置将于2009年6月建成投产,化工装置将在2010年6月建成投产。

  此外,本报获悉,中石油华北油田已经谋划了18个投资规模较大的石化项目,目前1000万吨炼油扩建的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在采访中,各方人士均谨慎表示,中石化最终能否拿下曹妃甸千万吨炼化项目,还要看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但中石油原打算河北沿海附近新建炼化基地的计划,将不得不接受现实的考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