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环保令针对中国家电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6:01 时代信报

  高筑技术性贸易壁垒 殃及机电产品整条产业链

  8月11日,是欧盟规定的各成员国将《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EuP)转化为各成员国法律的最后期限。至此,欧盟各成员国将根据该指令制定对关联产品的具体化要求。

  “EuP指令因对所有用电产品整条产业链都提出环保要求,无疑是一个更为隐蔽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有可能给中国家电业带来高达500亿元的损失。

  EuP指令是经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通过的。旨在从源头入手,在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回收、后期处理等一整条产业链,对用能产品提出环保要求。

  “从定义上说,只要是耗能产品及运输

能源的产品都包含在EuP指令范围内,但需要注意的是,EuP指令现在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指令,目前还没有产品清单。对我国产品的影响还难以预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技术处周玉林说。

  据悉,中国市场上的电子产品、热水器、电动发动机系统、住宅及第三产业的照明设备,以及暖气、通风和空调系统将是首批须符合标准的产品类别。

  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

出口退税下调及
人民币汇率
上升都给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带来了压力,而欧盟EuP指令的影响主要在于对整个机电产品出口前景的压力。EuP指令一旦制定对关联产品的具体化要求,就意味着先前仅是框架性的指令被填充上实质性的规定,由此彻底打碎部分企业坐等细则出台的幻想。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曾表示:“欧盟的官员已经很直白地说,这个指令80%是针对中国企业。”

  据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我国有15.22%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机电高新领域是受损最严重的行业,占当年全部直接损失的60.95%。而EuP指令的实施无疑将使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雪上加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