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营企业获准进入军工五大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2:1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2007年8月6日,国防科工委公布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可参与军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发展等5大领域。在继石油、电力、电信、金融等领域向非公经济放开以后,如今军工领域再次向他们敞开了大门。

  《指南》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具体范围包括:军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军工配套科研项目;军品科研生产任务;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以及采取多种方式与军工企业合作,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发展。

  《指南》是今年初出台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政策,还对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建设实行登记、相关信息获取方式、参与企业资质条件与审批、参与范围与审批和相关政策等事项作了详细介绍。

  根据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范围不同,《指南》对参与企业应具备的资质条件作了明确规定:

  非公有制企业从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范围外的科研生产活动,根据其承担的军品任务重要程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或经有关部门审查认证,取得相应等级的保密资格认证、质量体系认证、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条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范围内的科研生产活动,需按照有关规定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同时获得保密资格认证、质量体系认证,并具有相应的安全生产条件。

  【银联信分析】

  金融机会分析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民营企业、军工领域意义重大。允许非公经济进入5大军工领域,这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一个新标志。

  首先,为民营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长期以来,国防军工行业由于属国家战略性产品,各路资本尽管想吃军工“蛋糕”,但因为对政策难以把握,只能持观望态度。民营企业更是对其望而却步。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的公布就如伸向民营资本的“橄榄枝”。这枚橄榄枝不仅给民营企业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经济机会,也意味着国家在政治上给民营企业更多的信任,在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它还意味着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全面接触现代科学技术的机会。

  其次,非公经济将为现代军工注入新血液。

  从国家的角度,这个变化本身也意味着给现代军工注入了新的血液。民营企业拥有敏感的市场嗅觉和技术传播速度较快的企业体制,把这些优势引入军工生产领域,有利于加快军工行业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提高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公经济的进入还有利于我国军事国防工业与国际的交流和接轨,是一个探索和借鉴国际经验的机会。因为市场经济国家的军工企业,民营企业是主要的承担者。非公经济的进入,还会对提高军工企业运转效率起到一定的作用。由于我国军工领域的特殊性,军工企业又是国有经济占主导,因此,相对来说,他们的管理模式比较严密也比较封闭。在没有充分竞争的情况下,生产效率往往不高,非公经济的进入,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军工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非公经济新的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军工系统的管理水平。

  金融风险分析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民营企业虽然有机会得到蛋糕,但是还缺乏足够的能力享受蛋糕,民营企业在军工等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民营企业竞争力薄弱。

  随着国家投资领域的放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钢铁、煤炭、化工、汽车、房地产、信息产业和新兴服务业等领域中的民营企业数量正逐年增加。尽管如此,在石油、电力、电信、金融和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民营企业的数量还很少,且规模较小。虽然允许民营企业进入部分军工领域,获得了平等的竞争机会,但军工企业对产品质量和标准要求比较高,对那些专业技术力量储备比较充足的、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企业,机会就多一些。当然,并不表示这机会就永远属于民营企业了。国家给民营企业这种平等竞争的机会,最后能不能竞争上,还取决于民营企业自身的实力。

  对民营企业来说,既然有机会得到这块大蛋糕,就要努力通过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参与到这个分工体系中,然后逐步形成相应的技术储备和积累,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水平。唯有这样,民营企业才能在得到蛋糕的同时有能力去分享它。

  其次,军工领域的高利润是相对的。

  军品市场向非公企业放开,之所以引起较大的社会关注,就因为军品生产在中国一直没有彻底开放,而全球军品市场高达50%的利润率,对于自觉投资渠道日益减少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有着巨大的诱惑。

  但是,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实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与传统的军工企业一同竞争,而国有军工企业,历来有国家技术改造经费的投入,无须考虑投资成本,但民营企业全部是“硬扛硬”,再加上军品的要求都是比较特殊的,比如作战装备、武器的应用等,随时都有特殊要求,这样,为工艺更新必须刨除各种经费,所得的余下利润,并非如人想象的那样可观。一些民营企业在参与军品生产时,习惯上把许多产品的研制经费、人才培养费用、设备、销售等成本转嫁出去,感觉利润就很高,这是一个误区,政府应正确引导,民企也要正确对待。

  银行信贷提示

  银联信认为,新政策出台,在可预见的生产周期里,当前的利益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建议商业银行谨慎对民营军工企业的授信额度。

  分析军工产业相关企业的信贷方向,可以沿以下两条主线进行:

  首先,从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前景看,集装箱、港口机械等领域,发展已经相对成熟;造船、工程机械、重型卡车等行业,发展处于加速阶段;卫星导航、载人航天、高速列车、数控机床等行业已经国内具备一定的基础,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大型飞机等领域,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这几个子行业银行可适当关注。

  其次,关注集团公司资本运作的大格局中所处的地位。在国有大型企业整合的大背景下,围绕行业内的重点企业进行资本运作是军工集团公司的基本思路。例如中航一集团围绕西飞国际进行民机资产的整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围绕沪东重机进行民用船舶资产的整合;航天科技集团以中国卫星为平台进行小卫星研发及卫星应用的资产整合等,这些处于重要地位的集团公司其信贷价值是很明显的。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