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猪市看好 山东养殖户为何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面对政府强力推动、生猪价格猛涨等多重“利好”,山东的生猪养殖户并未如想象中那样迅速扩大养殖规模。

  生猪出栏可盈利四五百元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济南市历城区孙村镇,发现这个过去养猪户较多的镇,如今养猪户已是寥寥无几。

  “我们村以前养猪的还挺多的,但这两年,养猪成本高,如果遭遇猪瘟大家都只赔不赚了,许多人就干脆不养了。现在一个村子里也就有两三户养猪的。”孙村镇高二庄的养猪户赵贻芬告诉记者。

  赵贻芬养猪已四五年了,现在存栏猪有40多头,称得上是中等养猪户。“养了这几年猪,前几年一直没怎么赚钱。在去年最难的时候,我也想到放弃。但又考虑到,不能只在行情好的时候养,不好的时候就不养了。这样的话,可能永远也发不了财。”赵贻芬说。

  “今年还不错,价格上去了,前段时间卖了17头,赚了近万元。我们养猪户总算翻身了。听说,前两天有人出栏了4头猪就卖了8000元。”

  “现在,一些屠宰户见了我就问有没有出栏的猪要卖。”她告诉记者说,“可惜的是,现在猪市行情这么好,圈里一时却没有可卖的猪了。所以价格如此上涨。”

  赵女士给记者作了一个对比,往年,猪一般只能卖到每斤三四元钱,除去喂养成本,也就赚个百多元钱,有时还难以持平。今年的猪价都涨到每斤6元多,尤其是这些日子已高到7元多了,每头生猪出栏就可盈利四五百元。

  养殖户不急于“扩栏”

  本报记者了解到,面对好行情,养猪户却并不急于大力补栏,生猪存栏量也不会大量增多。

  “我并没有补栏增加喂养的打算。”赵女士很明确地告诉记者。“现在的猪仔太贵,最低都卖到8.5元/斤了,重量小的仔猪都卖到11元/斤多了,买一头小猪仔就得600多元。行情也难预测,扩栏还是有风险。”

  按照赵女士对“价值规律”的认识,现在行情这么好,再加上政府政策推动,会有许多人多养猪。猪多了,将来的价格就要下降。

  和赵女士一样想法的人不少,据记者了解,目前孙村镇许多养猪户并没有急于扩栏的打算。“目前猪仔很走俏,如果大量高价购进猪苗,猪肉价格再跌下来,养殖户岂不亏血本?”采访中,有十多年养猪经历的刘先生如是说。刘先生说,养猪户最怕猪生病,一旦发生疫情,血本无归。

  猪的行情并不是一年到头都走高,母猪怀孕要四个多月,从小猪到出栏又要四五个月,经历这么长时间,市场价格的变数很大,再加上猪病的威胁,许多养殖户采取了谨慎态度。

  Related相关

  山东对散养生猪实行蓝耳病强制免疫

  为提高散养猪的防疫水平,山东省日前作出决定,对全省全部散养猪实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强制免疫,所需疫苗经费由国家、省和市县财政按不同比例分别承担。

  据山东省畜牧办公室副主任张洪本介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是近两年对生猪生产威胁严重的一种疫病,多发生于饲养防疫条件较差的散养户和小型养猪场。为加强疫病的防控,山东省畜牧办、省财政厅作出安排,对全省1169万头散养猪实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强制免疫,所需疫苗经费1871万元,由中央、省和市县财政分别按照20%、30%和50%的比例分担,其中应由30个经济欠发达县负担的疫苗经费,全部由省财政承担。

  目前,中央和省财政承担的1064万元疫苗经费,已全部拨付到位,免疫工作正有序开展。为健全疫病的预防和预警预报机制,山东省财政还将安排资金,支持开展猪蓝耳病变异

病毒集中监测和生猪流行病学调查,确保疫病不暴发流行。(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