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快递江湖鱼龙混杂 行业发起联盟自清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1:2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吴哲 记者/苏冬)用户花钱投递快件,谁料一夜之间公司老板卷款潜逃,百万余元的客户代收款无法归还,2000多快件压在仓库里无人送递,公司700多名员工拿不到工资和押金。7月25日,这起发生在深圳的“佳时达”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发了社会多方关注。

  我国物流快递行业鱼龙混杂、局面混乱,像这些企业一旦经营不善就逃之夭夭,极大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也给政府造成不少麻烦。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获悉,历时半年多的筹备,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于今天正式挂牌成立。而随着几大国家行业标准的即将出台,目前混乱的国内快递行业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整顿和清理。

  上万企业混战快递市场

  广东究竟有多少快递企业,这是一个难以说清的数字。

  根据年初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的初步统计,2006年全国快递企业统计数为3078家,广东有395家,占全国近1/3。

  “然而,事实上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局长罗建青说,国家统计局所统计到的这395家快递公司,均为比较上规模的企业,占了广东快递市场业务量的八成左右。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经营不尽规范的企业以近乎恶性的低价竞争在争夺剩下的市场。

  工商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我省注册登记的快递企业就有2779家,此外还有物流企业8992家。“而据我们调查,这些物流企业中绝大多数,起码有一半以上,也开展了国内快递业务。”罗建青说。也即是说,广东省内有接近上万家快递企业在“觅食”!

  为数众多的企业在市场上进行恶性竞争,又缺乏有效监管,直接导致了前文所提到的侵犯消费者利益的事件频频发生。经营者逃之夭夭,欠薪欠账等麻烦事就留给了政府处理。

  “一是企业众多,成分复杂。二是发展无序,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省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这样总结我省快递服务市场。

  11企业发起快递协会

  “根本原因在于邮政立法滞后,进入物流快递行业的门槛太低。”一位从业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

  目前我国邮政管理所沿用的法律,仍然是1986年颁布的《邮政法》,这显然已无法适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但由于牵扯多方利益,《邮政法》的修订多次难产,最新一次的《邮政法》(草案)讨论已进行到第九稿,到底何时能正式出台,业内人士回应,“还不好说。”

  一边是迟迟未能出台的新法,另一边是混乱的市场状况。成立快递协会,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成了快递行业内在强烈的呼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家成立的快递行业协会,国内其他省份也将陆续设立同类组织。

  记者注意到,作为协会发起单位的11家快递企业中,既有广东邮政EMS、中外运广东分公司、民航快递和中铁快运广东分公司等国企快递,也有顺丰、宅急送等民营快递企业,还有UPS(广东分支机构)这样的洋快递巨头。

  目前,该协会已经收到80多家快递企业的入会申请。

  将具企业资质认定等功能

  摆在新生协会面前的首个问题是,没有行政权力如何规范行业?

  省邮政管理局回应,今后他们将建立一系列的委托及合作机制,逐步将行内企业资质认定、职业资格评定等工作,依法委托行业协会完成,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建立一种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