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纪城市与中核集团蒙古采铀 核资源或分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多年从事物业投资的世纪城市(0355.HK),摇身一变成为资源股新秀。公司日前与中核集团旗下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订立意向书,就在蒙古及其他国家开发铀资源业务结盟。公司亦表示,不排除今后将相关项目分拆上市。世纪城市昨日大涨14%,收报0.26港元。

  中国原子能工业为中核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是唯一获中国政府授权进行核燃料进出口及向内地核电站供应核燃料的公司。

  股权合作蒙古采铀

  根据合作意向书,中国原子能工业将提供包括人力资源、地质考察、开采方面的技术支持以及包销铀产品的销售,并为世城拟投资铀矿的所有尽职审查、勘探及采矿工程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同时,中国原子能工业将与世城联合投资于有经济开采价值的铀矿项目,前期勘探资金由世城独力负责,中国原子能工业可占有关项目20%权益,而余下权益将由世城持有。

  此外,中国原子能工业获授予一项认购权,可在2年内按行使价每股0.201港元,认购世纪城市10亿股新股,占扩大后股本约4.4%,行使价较8月10日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每股0.223港元折让约10%。

  核资源项目或分拆上市

  世城执行董事范统表示,公司预计在两、三个月内会公布蒙古项目的有关勘探结果,最快2009年有回报。他亦表示,今后双方合作开采项目分账比例为世城占80%,中国原子能工业占20%,公司不排除日后将有关项目分拆上市。

  世纪城市主要业务为物业发展及投资、建筑及与楼宇有关业务、酒店拥有与管理、

证券买卖及融资服务。分析人士指出,核资源业务与其传统业务存在较大区别,一旦发展成熟,分拆上市更有利于体现这一业务的价值。

  今年3月27日,世纪城市与一名独立第三方Korus Partners, LLC.就集团可能投资于美国一天然气项目而订立谅解备忘录。该投资涉及勘探及开发美国犹他州一个占地达56300英亩、现存16个天然气油井的天然气项目。

  今年4月17日,世纪城市全资附属公司Great Milestone Limited与若干独立第三方卖方订立收购协议,有条件同意收购蒙古公司Chain Bright LLC 51.8%的直接或间接权益,代价1亿港元。Chain Bright有权在蒙古东部勘探面积达12580公顷的地区进行矿产勘探。官方资料显示,该区可能有具备开采潜力的矿产资源,其中包括铀及煤。

  实际上,世纪城市去年已提出将业务扩展至

能源及天然资源项目的计划。世纪城市高层介绍,公司目前正积极就多个潜在项目进行研究,有关项目若能落实,可为集团及股东带来庞大的盈利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