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树鸿自杀悲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已经没有什么生意了。”平时专做利达玩具有限公司员工生意的士多店已经门可罗雀,对于来自四川的这位老板而言,这一切都来得过于突然。

  8月11日下午约3时,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下称“利达公司”)老板张树鸿,疑因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而无法承受打击,在公司的一个仓库角落中自缢身亡。此后,自杀案件经当地公安部门查证属实。

  仅仅几天之内,昔日车水马龙的工厂已大门紧闭,难觅工人身影,只有几个保安人员在值班室内看守。而与利达公司仅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士多店,也透露出几分凄凉。

  召回事件的压力

  8月2日,美国美泰公司下属的费雪公司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提出自愿召回约96.7万件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这些玩具涉及到从4月19日到7月6日生产的83种产品,其中包括广受欢迎的卡通人物瘙痒娃娃和小探险家朵拉。

  而此次被召回玩具的生产企业即为利达公司,该公司与美国美泰公司已有10多年的合作关系,召回原因是部分产品的油漆金属铅超标。

  实际上,利达公司早在今年5月份就已陷入经营困境。一位在利达公司负责仓库工作的管理人员陈先生透露,今年5月底,利达公司的出口产品被检测出铅含量超标,公司的三家玩具厂都被迫停产,此后近5000名工人几乎无事可做,工厂一直处于瘫痪状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接触到的几名员工,几乎无一例外地认为,造成这次事件的罪魁祸首在于油漆供应商。有一种说法是,此次向利达公司提供不达标油漆的企业,是与帅盟公司仅有一墙之隔的佛山某新

能源公司,该公司老板恰恰是张树鸿多年的好友。对此,本报记者尚不能证实。

  一时间,外界普遍称“是朋友害死了张树鸿”。对此,南海区桂城街道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客观。但他并没有向记者陈述具体原因。

  陈先生称,由于事发突然,包括老板张树鸿在内的管理层,都措手不及,不知所措。他表示,根据估计,这次事件中被召回的96.7万件玩具从召回到赔偿损失,大约要负担3000多万美元。

  同时,中国国家质量监督管理总局暂停了利达公司的产品出口。据陈先生同时透露,目前公司仓库里所积压的产品价值至少几千万元,同时大批的货柜至今仍被扣押在港口。

  “奋斗几十年,这样的结果是老板所难以承受的。”陈先生认为,张树鸿自杀的根本原因是来自经济压力。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玩具业内人士则不赞同这种观点。他表示,张树鸿在玩具行业已奋斗几十年,积累颇厚,3000多万美元不足以让张树鸿无法东山再起。

  该人士表示,此次玩具被召回事件对中国玩具行业整体形象的破坏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张树鸿才陷入来自社会公众舆论的巨大压力漩涡。

  此前不久,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玩具协会就此次事件曾公开向媒体表态,称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对此事均高度关注,立即组织开展调查。目前,情况已基本查清,涉及美国因油漆铅含量超标召回玩具产品的两家中国企业,其产品已被暂停出口。对情节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当事人,还将移交司法部门进行严厉查处。

  “如果真是这样,这个罪名在中国玩具史上都是第一次。”该人士如是说。

  供应商管理需提升

  事发之后,当地政府已经作出迅速反应。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利达公司及其他两家公司门口,不时有当地劳动、公安等部门和桂城街道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巡查。

  南海区桂城街道管理委员会方面表示:“利达公司出现的经营困难只是市场经济中的一个特殊个案,不具有普遍性。企业经营是市场行为,其经营过程中出现暂时的困难是正常现象。”

  据员工说,当初,张树鸿和油漆供应商原本就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为方便合作,两家企业选择相邻建厂。合作4年多,两家工厂就如同一家,使用的油漆都是通过两家企业的内部通道运入帅盟公司,根本不用走工厂大门,都没出现过问题。

  对此,广州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章淑华认为,这反映出该公司在整个生产流程和工艺控制上缺乏标准化。“如果有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

  实际上,国际企业的供应商管理早有成熟的可借鉴模式。美国

苹果公司对代工企业富士康的劳工问题调查,以及沃尔玛公司派出检察人员,甚至暗访人员对其供应商的进场监督,都可能对国内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管理有所启示。

  章淑华认为,国内企业之所以无法像那些跨国巨头那样进行有效的供应商管理,是因为国内市场经济发展依然不够发达。“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往往有心无力。”

  “满足了朋友的需求,但是你却未必能符合社会要求。”张优怀表示,在国际化的市场中,必须用国际化的游戏规则进行运作。

  与此同时,张优怀还认为,企业自身的监督力量毕竟有限,这就需要政府以及第三方信用体系和质量监督体系尽快建立和完善。就目前状况而言,政府依然是产品质量监督的主要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