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夫山泉康师傅水源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隽霏

  “中国矿泉之城”长白山靖宇县的官员们,最近因为矿泉资源招商的事情忙得不亦乐乎。水行业资深人士近日向本报透露,康师傅正与地方政府就新增矿泉水生产落点问题密切商榷,而这个点的上游,正是老对手农夫山泉的长白山水源基地大本营。

  一场水资源争夺战,在深山密林的长白山脚下悄然打响。

  农夫山泉康师傅水源之争

  由于成本与运输问题,天然水在中国水市场一直未能担纲主角。广东省瓶装水协会会长罗坦称,广东作为全国瓶装水消费大省,去年纯净水在广东省销量中仍占50%以上。纯净水已经多年强势盘踞水市老大宝座。

  作为天然水的倡导者,对天然水市场总体份额的缓慢增长,农夫山泉显得颇为尴尬。因为从2000年开始,农夫山泉就在向市场普及灌输天然水更优的信息,但是市场的认同度远未有

纯净水流动得快。

  不过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对

长白山天然水源基地的眼光,还是得到几大竞争对手的一致认同。2002年7月,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在长白山靖宇县投产。当时,刚拿到“中国矿泉水之城”称号的靖宇,在矿泉水资源开发上还是摸着石头过河。

  同年,娃哈哈集团的子公司和龙娃哈哈长白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应声成立,同样落户靖宇。根据当地政府网站信息显示,娃哈哈当时的计划是建设30万吨矿泉水的生产能力。不久,康师傅也进入了同一水源,将大规模投产。

  据知情人称,当年靖宇县政府“打动”康师傅参与投资,花了不少功夫。2003年,顶新集团与日本朝日集团联合,准备生产矿泉水并销往日本。得知这个消息,为了邀请“康师傅”落户靖宇,靖宇县政府派员先后31次去天津与康师傅的母公司顶新集团进行洽谈。顶新集团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当时的确是地方政府的诚意令康师傅决定加盟。

  2006年,靖宇县政府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为康师傅吉林长白山饮品有限公司矿泉水项目举行了项目奠基仪式。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魏应州从台湾地区总部赶到现场,宣布康师傅将在靖宇分两期投资,建设8条含水的饮料生产线。

  与农夫山泉在靖宇建铁路的壮举一样,2006年10月,魏应州宣布投入1000万元,建设专门连接康师傅厂区的铁路,方便产品往外输送。

  康师傅下一个目标?

  据农夫山泉内部人士称,由于农夫山泉在2001年时已经与地方政府签订排他性合作协议,因此这次康师傅瞄准其水源的下游,令钟睒睒非常关注。该人士称,公司有关方面已经就这个问题与靖宇县政府方面进行密切沟通。

  不仅仅是东北,在农夫山泉拥有水源的湖北丹江口、浙江千岛湖、广东河源万绿湖,据称康师傅都去“骚扰”过。个别地区也对康师傅表示热烈欢迎,令已经签了排他性协议在先的农夫山泉颇为烦恼。

  “水资源并不是垄断的资源,企业都可以投资开发。”顶新集团副总经理钱为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因为在投资长白山靖宇项目上,当地政府与公司总裁魏应州很早就达成共识。

  但是现在行业内最关心的是,康师傅现在做的矿物质水其实是纯净水加矿物质,并无水源地要求。康师傅四处探水源,究竟意欲何为?在挤压了娃哈哈的纯净水市场份额之后,康师傅下一个要杀入的目标细分市场是什么?

  对此,康师傅高层出言谨慎,他没有正面回应康师傅四处找水的事情,但是他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在东北,康师傅绝不会生产矿物质水,至于是生产天然水还是矿泉水,现在还没有办法透露。

  “靖宇水项目,正式投产时间未确定,年底或明年都有可能。”在竞争对手农夫山泉的紧盯之下,钱为家对康师傅矿泉水项目的最新进展也表现得相当低调。该人士称,由于长白山不仅立足大陆东北市场,还毗邻日本和韩国,市场的辐射半径可以非常大。“未来靖宇水计划是内销、出口并举。”

  业内人士指出,天然水和矿泉水生产对水源地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求水质好,同时还要考虑运输、就近市场消费能力等因素。而水源的争夺如同

地产界的“圈地”概念,具有资源独占性的特点,随着中国水消费市场整体升级,未来对水源的争夺也会更加激烈。

  记者从农夫山泉获悉,该公司现在也加大全国圈水力度,最新确定的水源地包括新疆玛纳斯和江西两处,其他新的水源依然还在寻找过程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