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门子与上海电气合资企业三合一 电气寡头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8月13日,记者从上海电气获悉,作为当今世界最大容量、最先进的单机机组12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而此前10天,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电站设备制造总量突破1亿千瓦。

  同一天,上海电气、西门子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共同投资设立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同时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临港工厂投产,投资总额超过13亿元左右。

  “目前上海电气是内地电力设备市场的三巨头之一,它的一举一动肯定会对行业产生一些影响,与西门子共同增资,很明显意在进一步抢占行业高地,中国电力设备市场的寡头时代特征已显。”香港电力分析师赵晓楚对本报记者表示。

  三合一

  合资公司中上海电气持有49%的股权,其余51%股权由西门子持有。 

  20世纪90年代,西门子曾与上海电气共同投资组建了3家公司,即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最初为1995年与美国西屋公司合资,1999年德国西门子公司收购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发电机制造部,该公司变为中德合资企业)、上海动力设备有限公司。

  上海汽轮机厂是中国汽轮机的摇篮,从1955年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6MW冷凝式汽轮机发展至今,已形成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300MW型汽轮机批量生产的能力,并即将投产制造600MW汽轮机;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是在上海电机厂40多年制造汽轮发电机成熟经验的基础上,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同投资的企业,年产1200万千瓦,单机容量100万千瓦等级;上海电站辅机厂则是主体于1995年与西门子西屋公司合资组建上海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有70多年建厂史,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电站辅机专业设计制造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官文蕙在采访回函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为提高管理效率,有效配置资源,拓展电力市场,上海电气集团和西门子决定:3家合资公司合并成立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新公司包括原三家合资公司经营的所有业务,形成进一步拓展发电设备及配套业务的整体合力。”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党委副书记何士林介绍,新成立的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包括汽轮机、发电机、电站辅机和临港常规岛四大工厂。

  今年4月,上海电气称同意与西门子公司对上述合资公司增资1360万欧元,以扩大产能。此举将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由1840万欧元提高至3200万欧元。 

  上海电气的客户包括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电力公司。以发电能力计,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企业。 

  与此同时,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总投资13亿元左右的临港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到2008年形成年产3套百万千瓦等级汽轮机低压缸的制造能力。

  寡头时代

  在上海电气与西门子紧锣密鼓地深度合作的背后,与上海电气三足鼎立的另两大动力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和哈电集团也加紧与国外巨头的握手。

  早在2003年,哈电集团即引进美国通用公司大型燃气轮机制造技术,哈电集团正式与美国通用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后,引进美国重型燃气轮机技术,并组成投标联合体共同对国家首批10个电站23台机组进行投标。而同样在2003年,三菱重工拿到燃气涡轮机的订单时,就和东方电机约定向其转让关键技术。 

  “目前在发电设备市场上,三大集团各自都与国外巨头有合资和技术合作。火力发电这块上海电气、东方电机和哈动力三家旗鼓相当,上海电气占到35%左右的市场,而在水电市场上,东方电机和哈动力各占到了40%的市场份额。”国信证券电力设备分析师彭继忠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对于高科技含量的9F系列重型燃气轮机的研制,三大动力集团的汽轮机厂都投有重兵,不甘落后,哈尔滨汽轮机厂和美国通用电气联手,东方汽轮机厂和日本三菱合作,上海汽轮机厂则牵手德国西门子。2005年哈电集团先行一步,制造的9F系列重型燃机在浙江半山天然气电厂点火成功,目前哈电集团在手合同20台,现已生产9台以上。2005年6月东方汽轮机厂国产化率达到46%以上的9F系列重型燃机试运成功,目前该厂在手合同10台,2007年争取产品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上海电气集团重型燃机合同也在9台以上。 

  国家发改委针对我国

能源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了以市场换技术、开放中国燃气轮机发电市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实现发电用重型燃气轮机国产化的战略指导方针,这正是合资公司的商机。

  目前,三巨头争夺的焦点已经延伸到核电设备领域。由于东方锅炉2000年为岭澳核电站一期制造的首套国内最大等级8台核岛主设备得到了业主和法玛通公司的高度评价,提升了中国重大装备制造能力。在100万千瓦核电项目上,东方电气集团再次捷足先登,2005年3月签下了岭澳二期2台100万千瓦核电站的核岛主设备和常规岛设备合同,将使100万千瓦核电站设备国产化率由15%提高到70%;而哈尔滨锅炉厂也有了巴基斯坦恰其玛两台30万千瓦核电蒸发器合同和分包岭澳二期部分设备合同。今年3月,上海电气集团曾宣布,投入60亿元建设上海电气核电制造基地,使之成为国内核电基地中投入最多、设施最集中、专业化能力最强的核电制造基地。作为香港上市公司,2006年上海电气年报显示,该公司已全面参与了国家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工作,为形成百万千瓦等级核电设备生产能力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