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大严峻事实将引发全球能源系统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10 南方日报

  壳牌CEO撰文预言:  

  三大严峻事实将引发全球能源系统动荡  

  本报讯 (记者/苏稻香)针对能源紧缺问题,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可再生能源是否能挽救世界的能源紧缺危机?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范德伟最近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能源前景喜忧参半》称,可再生能源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样万能,似乎能让所有问题迎刃而解,事实上,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三个严峻的事实将引发全球能源系统的动荡。

  他指出,第一个严峻的事实就是能源需求的增长在加快。由于未来40多年世界人口将从60亿膨胀到90亿,2050年的能源消耗量可能是今天的两倍,甚至更多。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正进入能源密集型的发展阶段,需要更多的能源。去年,中国的发电量扩容几乎相当于全英国发电厂的总储备电量。

  第二个严峻的事实是,相对容易开采的、被称作“易采油”的常规石油和天然气的供给将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全世界共有相当于20万亿桶石油当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包括常规能源和油页岩和油砂等非常规能源。理论上,按照现在的消费速度,这些能源足以让人类用上400年左右。但实际上,利用现有技术,只能开采其中不到一半的能源。

  第三个严峻的事实是,越来越多地使用煤炭将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超出可接受的限度。国际能源署预计将来20年煤炭的使用将增长约60%。各国青睐煤是出于能源安全的考虑。为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依赖,中国和印度将继续利用各自国内的煤炭储备。美国也是如此,现在美国甚至一半以上的发电靠煤。但燃煤发电所释放的二氧化碳是天然气发电的两倍。

  范德伟表示,由于这三个严峻的事实,目前最重要的是提高能源的效率,否则为防止全球变暖所做的努力将付诸东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