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用电气燃气轮机再出事故 质检总局再发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通用电气(下称“GE”)运用在国内大型电厂发电设备中的拳头产品——PG9171E型燃气轮机日前被国家质检总局再次查出安全隐患,使用该燃气轮机的发电机组发生运行故障,造成机组损坏。

  这是继去年国家质检总局两次对该产品发出警示公告后再次发出的预警。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不仅是国家质检总局所提到的深圳某电厂因引进该机暂停生产,其他电厂在引进该机时也出现过问题。

  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投资额较大。以深南电(000037.SZ)为例,该公司早在2002年引进过一台GE的该型号机组,装机容量12.34万千瓦,工程计划投资为2.4亿元;而深能源(000027.SZ)旗下的某电力公司2003年在筹建2套由PG9171E型燃气轮机组构成的18万千瓦级S109E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时,投资额高达11.8亿元左右。

  本报曾在去年10月率先报道《GE燃气轮机首次被禁入境 国内自主研发迫在眉睫》一文,当时GE的该型号产品因质量问题而被国家质检总局点名。深圳宝昌电力公司的内部人士也表示,设备出现问题正在维修过程中。深圳检验检疫局报告称,2004年2月进口的这台燃气轮发电机组,在2006年6月4日处于并网运行状态时,出现由于侧波纹弹簧板(Side Ripple Spring,下称“SRS”)移位引起定子接地跳机的事故。

  后经国家质检总局与GE公司多轮谈判,GE公司最终承认,产品存在设计缺陷,并免费为所有的24台发电机组进行了整改。同时,国家质检总局也立即发布公告禁止进口。

  去年年末,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发布消息称,GE解决了造成PG9171E型燃气轮发电机组安全缺陷的问题,解除了进口发电机组的禁令。但今年5月,深圳宝昌电力公司进口的GE公司生产的PG9171E型号燃气轮发电机组的燃气轮机,在正常运行中发生机组振动大跳机,造成了机组的损坏。

  同样引进了PG9171E型燃气轮发电机组的深圳月亮湾电厂和深圳南山电厂,也曾因该设备发生过问题。业内人士曾经对此撰文指出,月亮湾电厂就在调试运行该产品的过程中,出现燃油系统振荡故障;而深圳的南山电厂在该产品投入商业运行后,出现了故障。

  除进口外,GE目前还与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生产同属于上述燃气轮机的9E型产品。不过,中方合作伙伴认为,GE的燃气轮机本身没有问题,问题主要是与其相配的发电机组。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这种产品因为技术较为先进,我国还不能大规模生产,因此基本被海外厂商所垄断。

  9E型产品在我国有大量的运用。多年来,9E型的生产方GE

能源集团也向国内提供了240台燃气轮机、70台蒸汽轮机、307台水力发电机和300多台压缩机,承诺的风能技术和产品累计近700兆瓦。

  目前,GE能源集团在中国拥有五个法律实体,包括沈阳的燃气轮机零部件生产厂和风机组装厂,位于秦皇岛的燃气轮机服务中心、上海的控制系统上海运营中心以及杭州的水电设备厂。

小调查
GE发电机组多次发生重大事故,给用户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GE是否应该赔付损失?

不是
不好说

起初GE并不承认设计缺陷,但最终承认产品有缺陷,这种反复态度是否损伤GE品牌?

不是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