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对麦当劳和可口可乐等食品饮料企业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包括麦当劳、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卡夫等

  穆一凡

  谁应为屡创新高的儿童肥胖率负责?食品制造商们的广告是否别有用心且不负责任?现在它们必须向美国国会递交各自营销内容,并要制订出更加健康的菜单。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当地时间上周五向全美44家食品饮料公司发出传单,要求后者在90天的期限内作出回复,并最终向国会提交有关针对儿童市场进行的相关宣传。

  在这份名单上,

麦当劳、汉堡王、
可口可乐
、红牛、家乐氏、百事可乐、玛氏、卡夫和温迪国际这样的巨头们都榜上有名。根据要求,它们要回答诸如营销方式、广告费用的问题,此外还需递交各自的市场细分和行业报告。

  联邦贸易委员会发言人Jackie Dizdul说,这些汇总后的信息和数据将交给某一特定研究机构,分析后得出行业现状。而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统计,1980年后美国儿童肥胖率增长了两倍以上。

  分析师说,大多数消费者和舆论都认为,儿童肥胖问题日益恶化的原因与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息息相关,但是一直缺乏证据,因为这些都是公司们平日里最忌讳的话题之一。

  但是此次食品饮料企业们可能很难回避这样的问题:在不同的媒介(电视、广播、网络)上的投入和获利到底是多少?广告在多大程度上是依靠孩子们之间的主动传播来实现营销目的的?不同的定价、口味或包装又是基于怎样的市场细分?

  今年6月,联邦贸易委员会就已经公布了一份关于“垃圾食品”的电视广告投放量调查结果,但“不存在广告过量”的结论还是有利于食品饮料商们。

  但是后者还是担心将出台更严厉规定,今年7月,包括可口可乐、麦当劳等在内的美国最大的11家食品饮料企业宣布了一项“自律规范”,称将限制对12岁以下儿童进行广告宣传;此外,更多食品商还主动降低了食品中的卡路里含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