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想再用并购工具杨元庆开始驾轻就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周璐 北京、青岛报道

  联想集团的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正在用行动充分展示出他性格中偏好冒险的那一面。8月7日,联想集团确认有意收购欧洲PC厂商PackardBell,这距离杨元庆宣布当年被外界喻为“蛇吞象”的并购IBM PC业务取得成功不过才一周时间。

  杨的搭档、联想集团CEO阿梅里奥在8月8日接受采访时也主动将两次收购放在一起比较。他说,两年前的收购“效果非常好”。事实上,新收购得以发起的原因就是“在增长的同时,我们已经做到了很有效率”。联想刚刚发布的2007/2008年度第一季度财报中的一系列漂亮数字证实了这一点。

  这样的结论为联想集团的新冒险提供了必需的士气。另外一个有利条件则是,相比两年前的大动作,本次联想可能只需要押下一个小得多的筹码。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此次联想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成交价格

  8月8日,联想集团的大股东宣布将手中持有子公司神州数码的部分股份出售予数家基金,并从中套现了9亿元人民币。随后有消息称,联想控股此举正是为欧洲收购筹划资金。但8月9日,联想控股方面否认了这个猜测。

  一位联想控股人士对本报表示,减持神州数码股份是出于提升神州数码公司治理水平 (股权分散后更加市场化),及借助新股东增进业务的考虑,而非出于融资需要。他提醒记者注意说,此次减持已经与各基金沟通了较长时间,而对PackardBell的收购意向则是刚刚确定。

  此外,PackardBell的控制者、港商许立信此前的资本运作手法也为本次收购提供了路径参考。2004年,许曾将自己创立的从事PC制造业务的eMachines公司以2.9亿美元出售给了美国PC制造商Gateway,支付方式为3000万美元现金及5000万股Gateway

股票(价值约2.6亿美元)。

  这表示联想集团可能不需要一次性拿出大量现金以完成交易,对许立信更有诱惑力的是联想集团董事会的一个席位——2004年的那次收购,让许以5%的持股比例成为Gateway的第二大个人股东。

  当然,即使交易方式全为现金(虽然不大可能)也不会成为一个大问题。最新的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已经拥有13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而两年前收购IBMPC时,联想还需要向银行家们筹借6亿美元的协作贷款以完成交易。

  Gartner亚太区硬件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认为,联想此次并购极有可能采用现金加股权的方式进行资本运作,而不会采用全现金的方式,毕竟现金流对PC行业至关重要。

  英国投资银行嘉诚集团分析师认为收购价格应该在7亿到8亿美元之间 (假设PackardBell年营收是15亿欧元,毛利率为2.5%,市盈率为15倍),贝尔斯登常务董事谢淦楠则以PackardBell在欧洲地区PC出货量以及其市场占有率推算,此次交易涉及金额约5亿美元。但分析人士们也承认,最终金额可能与上述数字有极大出入。

  造成出入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尚无法确知PackardBell2006年的准确营业数据。不过,2005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仅为10.9亿美元,与德意志银行估计的2006年营业额15亿-20亿欧元相差极大。除非2006年PackardBell出现了惊人的增长,否则不应以15亿-20亿欧元作为推测的基础数据。此外,该公司已经连续数年亏损运营,这就为估算市盈率造成了极大困难。

  十个月前,许立信刚刚从NEC手中购得PackardBell。虽然该交易涉及的金额并未公布,但有多个消息来源指出,这家亏损中的公司当时的售价可能低于9000万美元。

  收购价值

  两年多前联想宣布对IBMPC部门的收购时,大多数分析师并不看好交易前景。他们认为,相比联想能够从并购中获得的品牌与市场份额,17.5亿美元的支出太过昂贵。在联想集团的内部会议上,杨元庆几乎是惟一对收购投赞成票的人。

  不过,联想新发布的财报最终证实了杨元庆的正确。联想2007/2008年度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联想在中国以外市场的盈利较上一季度上升了50%至5300万美元。同时,联想净利润达6684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2.8倍,远远高于此前分析师3200万美元的平均预期。该季度销售额为39.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应该说,这是全球PC行业中很成功的并购案例”,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如是评价。

  两年前收购IBMPC时,几乎没有人怀疑联想的目的是进军国际市场。那时候联想面临的困难是国内市场近乎饱和,而在海外几乎无所作为。但这一次收购的背景更为复杂,也给观察家们留下了更大的猜想空间。

  PackardBell先后进入宏 与联想视野的主要原因是,这是一家在欧洲实力颇强的PC企业,并且有较强的出售倾向。这家公司在欧洲消费市场占有8%的份额,在部分欧洲国家能进入市场前三名。

  此前数周已经有传闻说宏 有意入主PackardBell,但8月8日,许立信确认,已经与联想签署谅解备忘录,未来的谈判将是“排他性的”。如果联想的此次并购是所谓 “防御性并购”,他们已经部分地达到了目的。

  宏 是联想最贴身的竞争对手。两个季度前,宏 曾经以0.3%的微弱优势超过联想,夺取了全球PC出货量的季军宝座。上个季度,联想又以微弱优势夺回荣誉。欧洲是宏 的大本营,其收入有六成来自欧洲市场。

  此外,收购还可能对联想加强消费业务有正面影响。在一周前的采访中,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表示,加强消费业务仍是未来一年的重中之重。在欧洲市场,联想目前虽然有5%的占有率,但大多集中在商用领域,PackardBell8%的份额则几乎都在消费领域,双方特长极具互补性。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相信,联想的消费型PC在海外市场没有品牌,没有渠道,没有现有用户,原IBMPC的用户主要在企业级市场和高端商务市场,如果联想在欧洲一步步去提升知名度、建立渠道,这个过程肯定是漫长的(欧洲市场是守旧和排外的,对一个新品牌的接受会很难),而通过收购,结合联想的设计、销售队伍等优势则是一种捷径。

  下一步

  在所有对收购的猜测中,最富想像力的一种是声称联想收购PackardBell后,将把Gateway(美国第三大PC厂商)作为下一个狩猎目标。而许立信将成为资本运作的桥梁。“许立信是Gateway董事,因此这笔收购案不止PackardBell这么简单,可能为收购Gateway打开了一扇门。”JP摩根的查尔斯·郭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这种戏剧性的连串收购持保留态度。曲晓东说,联想不一定要收购Gateway,因为IBMPC在北美本来就是一个老品牌。另外在美国市场占主导地位的是企业类消费,所以“收购Gateway的价值和意义不那么大”。

  如果收购成功,联想会如何处理旗下三个品牌,Gartner亚太区硬件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认为:“ThinkPad和Lenovo会作为联想的全球品牌继续推广,对于PackardBell一种可能是会被联想停掉,第二种可能是会把其作为一个欧洲的子品牌保留下来,且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曲晓东说,联想并购PackardBell的成功性很大,但这主要是联想与宏 之间夺取座次的战争,而无法撼动惠普、戴尔的优势。根据IDC7月18日发布的报告,在当季度5880万台的全球PC销量中,惠普与戴尔分别占有19.3%和16.1%的市场份额,而联想与宏 则只占有8.23%和7.2%。这意味着,无论第三名或第四名,谁增加上PackardBell的销量(约500万台/年)都无法改变与前两名的排名关系。

  “但从长远来看,取决于联想对此次收购的整合力度,如果联想借此机会能加强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并形成局部强势,它的老对手Dell又不能止住下滑趋势的话,联想是有机会在全球‘更上一层楼’的。”叶磊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