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获准参与军品市场 私营企业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5: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江金骐 北京报道

  多数人认为,准许民企“参军”的新政将给民营企业带来新商机,然而,部分已经涉足军工领域的企业家,对新政策却做出另类解释。有企业家针对大家的高利润期待,当头泼了一盆冷水,认为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实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与传统的军工企业一同竞争,所得的余下利润,并非如人想象的那样可观,而风险将比以前几乎大了百分之百。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8月6日正式公布《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指南》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可在5项具体领域参与军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多数人也因此认为,新政策将给民营企业带来新商机,然而,部分已经涉足军工领域的企业家,对新政策却做出另类解释。

  民企地位获提升

  “我知道,你采访我,是希望我说‘新政策拓宽了我们的投资渠道、给我们带来新的赚钱机会’等之类的话,可我要说的是‘不’。”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面对记者开宗明义,他说,新政策一出来,自己的第一感受,想到的不是商业机会,而是中国民营企业的社会地位再一次得到提升;其次,他认为,国家对民营经济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再次给予了莫大的信任。

   蒋锡培所领导的江苏远东控股集团,其主打产品电缆,已有十来年的涉军史,其中,有的用于船舰,有的用于航天,有的用于营房建设。“一路发展壮大,更多的是靠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信誉,相比之下,我们对政策的敏感性不是很高。”他说,自己不愿意对新出的政策进行孤立的解读。在他看来,国家对非公经济的松绑,先是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

垄断行业,接着是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再后来,允许非公有资本投资教育、文化、卫生、科研、体育等社会事业领域,直至今天,国防建设领域开始向非公资本有限开放,“这些政策的递进过程,其实就是民营企业投资渠道得以拓宽的过程,没有什么意外”。

  高利润是相对的

  军品市场向非公企业放开,之所以引起较大的社会关注,就因为军品生产在中国一直没有彻底开放,而全球军品市场高达50%的利润率,对于自觉投资渠道日益减少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有着巨大的诱惑。

  “不是满地都能捡钱。”南京才华科技集团董事长恽才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对自己的企业从军品开发中掘金不断的事实并不讳言,但是,针对大家的高利润期待,还是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他认为,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实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与传统的军工企业一同竞争,而国有军工企业,历来有国家技术改造经费的投入,无须考虑投资成本,但民营企业全部是“硬扛硬”,再加上军品的要求都是比较特殊的,比如作战装备、武器的应用等,随时都有特殊要求,这样,为工艺更新必须刨除各种经费,所得的余下利润,并非如人想象的那样可观。

  恽才华曾经观察过,一些民营企业在参与军品生产时,习惯上把许多产品的研制经费、人才培养费用、设备、销售等成本转嫁出去,感觉利润就很高,这是一个误区,政府应正确引导,民企也要正确对待。

  机会与风险均等

  “新政策出台,在可预见的生产周期里,当前的利益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这是蒋锡培和恽才华的共同看法。

  “该进来的都进来了,没有进来的,至少有个三年五载的培育过程。”恽才华说,军品生产,以前属于国家垄断行业,虽然有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进入,但都是通过非常规渠道,要么是有军方关系,要么是产品具有压倒性优势。

  自称毫无军方背景的恽才华,10年来,主要靠雷达、卫星通信、指挥、导航定位等国防电子武器装备,在军工产品中站稳了脚跟。他断言,新政策下,谁都可以参与竞争,但风险将比以前几乎大了百分之百,“主要是因为军品的数量有限,而参与的人多了”。

  据介绍,才华科技集团创业之初都是搞科研、从事技术性股市何以“顶牛”政策靴子?的服务工作,当时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可能就是做一两套产品,没有什么太大的规模,现在,他们的一个装备即使做上十年八载的,也都能撑得住,一旦产品研发成功,生产就可以被纳入国防装备计划,这样,他们就能跟国有军工企业一样,享受免税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