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鞋力争重改欧盟反倾销终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一度无鞋可卖

  李溯婉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中央火车站附近,某鞋店里一双标有“中国制造”的女式皮鞋售价为299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约合1元人民币)。这双鞋的原材料成本大概要40多元人民币,支付工人工资、土地租金后算下来,利润只有五六元钱。

  而鞋店老板尼尔森为这双鞋支付给中国生产商的价格只有70克朗左右。由于中国鞋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所以尼尔森仍然有利可图。但在欧盟对中国鞋展开反倾销后,欧洲的鞋店里几乎很难再见到中国鞋。

  经过欧盟成员国多轮投票后,欧盟委员会已在去年10月对中国皮鞋作出征收为期两年16.5%

反倾销税的终裁,欧盟迄今为止对中国发起涉案金额最大的反倾销官司随此暂告一段落。不过,中国鞋企始终认为欧盟裁决有所偏颇,一直没有放弃推翻此结果的机会。

  申请期中复审

  继将欧盟委员会告上欧盟法庭之后,中国鞋企近期正在筹备参与10月份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期中复审的应诉准备工作。“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秘书长、万邦鞋业公司新闻发言人郭炜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万邦鞋业准备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可能将于近日向欧盟提交期中复审的申请,内容涉及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和更改16.5%反倾销税税率。

  一直跟踪“中国鞋”案的律师余盛兴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陆续有一些鞋企开始准备申请期中复审。以往欧盟对华反倾销官司中很少出现期中复审的情况,但中国企业按反倾销有关法律程序提出参与期中复审,欧盟必须受理。

  “这宗涉及金额超过7亿美元的反倾销官司情况相当复杂,从两次裁决结果可以看出这点。欧盟对中国皮鞋的初裁先是采取前所未有的为期半年的循渐性临时反倾销税,紧接着在终裁里又前所未有地将征收反倾销税的期限从5年改为2年,这些可以折射出欧盟内部矛盾比较突出而采取相对折中的方法。”余盛兴说。

  记者了解到,奥康、泰马、金履、新生港元和万邦等5家中国鞋企在去年底到今年初上诉欧盟法院,但到目前为止官司没有新的进展。余盛兴谈到,期中复审的结果预计于明年初出来,将会比欧盟法院判决的结果早。与美国不同,欧盟可以允许单个企业申请市场经济地位,企业如果在期中复审过程争取到被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反倾销税率将可能因此而改变。

  结盟共同致力推翻反倾销

  康奈集团国际贸易部有关负责人吴黎明昨日对本报记者说,欧盟是康奈最重要的市场,今年以来对欧盟出口皮鞋受到反倾销税的影响,但影响不大,因为康奈主要是向欧盟出口20~30美元价格的中高档皮鞋,而这类皮鞋在印度、越南等地生产比较少,欧盟采购商一下难以将这类产品的订单转移。受反倾销、

人民币升值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康奈将出口欧盟的价格大约上调了3%。

  吴黎明还说,虽然康奈集团没有参与将欧盟委员会告上欧盟法庭的活动,但对此进展非常关注,也不排除参与期中复审的可能。今年以来康奈集团与有关鞋协会已多次赴欧盟继续抗议不合理的终裁,并与当地采购商及零售商协商洽谈,希望能共同站在统一战线上促进事情有新的转机。

  欧洲鞋类零售贸易联会总裁、

意大利鞋业零售商协会主席Massimo Donda今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反倾销等任何贸易壁垒都无法阻挡中欧之间的鞋产品贸易,但肯定会给欧盟在中国的采购带来困难,这是欧盟采购商和中国鞋厂共同面对的难题。对征收反倾销税,欧盟采购商是坚决反对的,欧盟鞋类贸易机构(EUROCOMMERCE)也一直在与欧盟政府协商,建议取消对中国鞋采取贸易救济措施。

  他反映,去年以来,由于征收反倾销税而导致采购成本上调,欧盟不少零售商将欧盟市场上的中国皮鞋零售价上调10%,有些消费者对此是不能接受的,致使部分采购商不得不转移到其他国家下单。也有一些欧盟零售商坚决不提价,以此抗议政府的征税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