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市交通催生1.4万亿产业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城市交通国际年会上,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透露,作为中国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两大支柱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和公共交通系统的发展,必将带动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据估计,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和公共交通系统将形成1.4万亿人民币的市场发展空间,其中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市场需求约有5000亿元,轨道交通、清洁能源、新能源公共汽车的市场需求接近9000亿。

  政策支持

  尽管中国公共交通发展势头良好,但总体上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在中国大城市中,公交出行只占居民出行总量的10%-25%,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交通系统尚未形成。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量仅相当于伦敦一个城市的规模。

  据悉,目前国内包括北京等已有10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602公里。而成都等在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有12个,在建运营里程837公里。到“

十一五”期间,国内将有15个城市,超过1500公里的轨道交通投入运营,总投资额将达到5000多亿元。

  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到2015年前,北京市拟新建(含在建)轨道交通线路12条,447公里,总投资约1700余亿元,运营里程达到561公里。

  8月2日,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朋透露,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约1700余亿元的资金需求已基本得到解决。

  据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估算,在1700亿余亿元的轨道交通投资中,包括设备、信号、系统等的投资要占到50%到60%左右,按照国家规定,设备、信号、系统的国产化率已经实现了70%左右。其余部分为土建投资。

  这些资金包括在建轨道交通线路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和机场线四条,共计114公里,总投资额约500亿元。既有线路更新改造投资约72亿元,这些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而拟建线路总投资约1175亿元已基本落实。

  高朋表示,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准公共产品,存在着投资额大、造价高昂(其中地下线约5亿元/公里,地面线约2亿元/公里)、运营成本高、票价低,经济效益差等现状。据悉一个轨道交通项目的回收期至少在十六七年左右。

  融资创新

  高朋表示,北京市轨道交通筹措建设资金基本落实,一方面得益于北京市财政的持续高速增长。1986年,北京市财政收入仅为60.34亿元;到2006年,这一数字已增长到1116.2亿元。据悉,北京市财政提供了占项目总投资40%的项目资本金,并为其余60%的债务资金建立了专门的轨道交通建设资金。

  另一方面便源于融资创新。高朋透露,按照“保障供给、降低成本、创新机制、控制风险”的原则,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采用了了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运作方式,共落实建设资金800亿元,完成投资300亿元。

  融资渠道包括固息贷款、利率期权贷款、买方信贷、企业债券等多样化的债务融资组合,同时进行了PPP(公私合作)、BT(建设-移交)等股权投融资方式的创新。

  例如在建的

北京地铁4号线,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首次采取了PPP模式,它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第一个正式批复实施的特许经营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利用外资、引入私营部门运作的地铁项目。据悉,该线路引入了国际战略投资者香港地铁公司,从香港地铁融资约13亿元,其余33亿元为债务融资。

  北京地铁4号线正线长度28.6公里,于2003年底开工建设。其中土建工程部分投资额约为10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0%,由4号线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车辆、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等机电设备部分投资额约为46亿元,占4号线项目总投资的30%,由京港地铁公司负责投资建设。

  据悉,该项目从2001年开始研究到2006年正式签署协议,经过了从北京市发改委到国家发改委和

商务部的层层考核、谈判、审批。其中在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国际投资商时,在港铁首创联合体和西门子联合体等投资方中进行了严格甄选,当时中外巨头云集,包括阿尔斯通、庞巴迪、东京地铁、三菱、港铁、西门子、新加坡地铁、中信等。最终由中方控股的京港地铁公司中标,并委托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进行建设,由京港地铁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项目建设期为4年,运营期为30年。

  在该项目的PPP模式中,确定了轨道交通项目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7:3的基础比例。并且政府给予了一定的特许经营权,即给予社会投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权利。

  高朋表示,公司通过PPP等创新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有效保证了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预计十年可节约成本20亿元,预计年均融资成本率可较贷款基准利率降低20%。

  但高朋强调,目前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降低融资成本还存在以下难题,包括国内主要融资品种的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长期公司债券实行审批制,金融产品创新尚不成熟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