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娃哈哈销售下滑不碍范易谋升任CO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1:2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首席记者 严娟娟报道

  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销售下滑的坏消息,并不影响范易谋收获好消息。

  7月31日,达能集团宣布,业绩“受到娃哈哈事件影响”的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Emmanuel Faber),升任达能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COO。

  增速放缓 达能归罪娃哈哈

  达能集团最近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致力发展的饮料业务2007年上半年的业绩为21.39亿欧元,同比只增长了4.7%,甚至落后于其已决定出售的饼干业务及谷物类产品5.3%的增幅,远远低于其上年10%左右的增幅。

  达能财报将饮料业务增速缓慢的原因归结于娃哈哈。“主要是受娃哈哈上半年的销售额下滑了6%的影响。”达能方面表示,“如果不包括娃哈哈的业绩,整体饮料业务的业绩增长将近10%。”

  但娃哈哈方面不对此事发表评论,其新闻发言人单启宁表示,合资公司销量下滑是否受达能与娃哈哈争端的负面影响,“达能更清楚”,并表示,“如果娃哈哈方面有信息发布,一定会及时公布。”

  最新资料显示,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2006年年销售额为12亿欧元。而达能2006年上半年饮料业务销售额为20.45亿欧元。

  事实上,早在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5月底写给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一封信中就提到,根据宗庆后刚刚提交给达能的2007年合资公司的预算,从现在起到2007年年末,“合资生产企业的销售总额仅有3%的增长合资销售公司的销售业绩与去年相比将下降30%”,“这让人非常担忧。”范易谋说。

  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娃哈哈与达能之间纷繁复杂的争论和诉讼,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娃哈哈品牌和销量,“这也是康师傅、娃哈哈、怡宝这些追赶者最近争相发力包装水和饮料市场的动因所在。”

  但上述人士表示,范易谋升职并不会给达能与娃哈哈的争讼带来转机,“这一点,从达能娃哈哈销售下滑不影响范易谋升职就可以看出。显然,范易谋的决定得到了达能集团的支持。”

  战略转型 范易谋晋升COO

  7月31日,达能集团宣布,其亚太区总裁范易谋(Emmanuel Faber),升任达能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COO。负责财务部门、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以及集团秘书处等集团层面的管理工作,直接向首席执行官里布汇报。与他同时晋升为COO的,还有负责达能鲜乳制品业务的集团执行副总裁吴轼(Bernard Hours)。

  不过,范易谋仍将继续担任达能亚太区总裁一职 并负责亚洲地区的水和饮料业务。此前,有传言称,范易谋因未能在达能规定时间内解决与娃哈哈的争端,将不会担任达能亚太区总裁。

  据了解,自2004年起,达能开始出让英国、爱尔兰以及哥伦比亚的饼干业务。

  2007年7月,达能宣布以72亿美元将其除拉丁美洲和印度以外的饼干业务出售给卡夫食品,之后又收购了拥有“迪希亚”、“美乐宝”和“多美滋”等品牌的婴儿食品及临床营养食品公司皇家纽密科集团。该集团是目前成长最快、盈利最高的营养产品研发和生产商之一,在婴儿食品和营养品领域处领先地位。

  达能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专注于健康食品饮料方面。达能集团原有业务重心为饼干及谷物类制品、水和医疗以及鲜乳制品三大业务。

  达能集团还宣布成立战略委员会,现任集团副董事长及首席运营官雅克·文森特将出任战略委员会主席兼集团董事长顾问。该委员会将负责整个集团在业务领域、地域拓展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战略研究,并向董事会提供建议。同时,达能集团对集团的最高管理机构——执行委员会也进行了改组。

  从2008年1月1日起,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里布将直接领导集团的执行委员会,范易谋和吴轼两位联席首席运营官将协助里布董事长对执行委员会进行管理。该委员会由12名成员组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