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钢协发表声明反对美报告不实之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最大20家国有钢企占总产量90%”之说无依据

  陈姗姗

  美国发布产业报告指责“中国钢铁行业得到了超过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的说法不仅遭到了贸易商代表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反驳,昨天,国内钢铁企业的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发布了《呼吁对美方报告的不实之词采取措施》的声明,对美国的报告进行了逐条反驳,中美第三次钢铁业对话已在美国展开。

  对于美报告指责过去10年,中国钢铁行业得到了超过52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钢铁工业协会认为完全不实。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从投资的资金来源看,企业自筹资金占82.1%,其余部分为国内银行贷款和外资等。另外,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政府对钢铁行业给予补贴也是经常发生的,包括美国在内;对关停和淘汰钢铁企业的生产能力、实施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的技术改造等,给予必要的政府补贴是合适的;各国的国情不同,工业化发展的阶段不同,对政府的补贴也应当实行区别对待的原则。

  而对于美方报告中提出,中国最大的20家国有钢铁企业占总产量90%的问题,钢铁工业协会指出,2005年中国的民营和民营控股钢铁企业的粗钢产量已经达到了1.27亿吨,占当年中国粗钢生产总量的36%。2006年中国粗钢产量最多的43家企业(年生产粗钢200万吨及以上),其中也包括8家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粗钢产量合计占当年中国粗钢生产总量的69.27%。因此,90%之说根本没有依据。

  中国钢铁协会认为,在国际钢铁贸易中发生争端和不同意见,是难以避免的。协会倡导并坚持通过双边的协商、对话、交流,合理解决双方的分歧和矛盾。同时,也不放弃以法律手段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记者了解,包括商务部、发改委、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内的代表,以及来自宝钢、
鞍钢
、武钢、沙钢、五矿、中钢等企业的20多位代表,已到美国与包括来自美国商务部、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USTR)和美国产业界的代表进行中美
钢铁业
第三次对话。会谈主题包括两国市场情况、产业整合情况、生产情况、生产能力情况、增值税退税问题,以及其他补贴等问题。中美之间已经举行过两次钢铁业对话,分别是在2006年3月和2006年10月。

  昨天,韩国最大的钢厂浦项钢铁经营研究所(POSRI)最新的研究结果也表示,中国钢材出口韩国剧增将导致韩国钢材市场供应过剩,并且还会影响韩国钢铁公司的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韩国的钢材进口量是1369万吨,进口中国钢材同比增加60.5%。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是立足于满足中国国内市场对钢铁产品的品种、质量、数量的需求的前提下,适量出口的原则。国际钢铁协会公布,2002年至2006年全球钢材消费年平均增长7%,2007年将保持5.9%的高增长。国际市场钢材需求旺盛,价格不断攀升,这才是拉动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增长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