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完成集团战略规划 大光明三年投资90亿大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在梳理集团内部资源的同时,大光明开始全国拓展,并以资源布局为先。不到一个月时间,大光明集团一口气签订了七个全国合作项目、一个跨国合作项目

  成立一周年之际,大光明集团宣布已经完成了对集团战略规划的制定,并且制定出了产业整合的基本方案。

  昨天,大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从今年开始的三年内,大光明集团计划投资90亿元用于收购兼并以及扩产、研发等。

  过去的一年中,大光明集团对旗下资产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并最终敲定了未来的战略计划。集团长期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形成由核心业务、支撑业务、培育业务三大类组成的业务组合架构。到2015年,进一步优化结构,力争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食品产业集团;集团业务规模突破1100亿元。为此,集团设立了六个核心主业,分别是乳业、糖、酒、休闲健康食品、食品分销和终端零售。

  与此同时,大光明集团也开始着手打通集团内部的产业链。目前,大光明已经有五个网络,一是以品牌代理为主的批发分销网;二是生产商、供应商组成的网,并主要以糖业和乳业为主;三是大光明集团拥有4000家包括大卖场、便利店等组成的终端网;此外,大光明还有一个包括学校、

医院、航空在内的特殊通路网以及96858的
电子商务
平台。葛俊杰指出,集团把这五张网在华东做强之后,将拓展到全国,随后向东南亚甚至全球发展。

  在梳理集团内部资源的同时,大光明开始全国拓展,并以资源布局为先。不到一个月时间,大光明集团一口气签订了七个全国合作项目、一个跨国合作项目。国内合作主要涉及上海以外省区市的生产合作以及食品供销等。而与印尼三林集团的合作,着眼点是糖源和奶源。大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多次强调,有资源才有话语权。而在资源拓展的同时,大光明集团也广泛接触国际知名企业,以寻找合作的可能,三林便是一例。葛俊杰指出,在如今的环境下,大光明必须坚持开放的心态。

  葛俊杰指出,无论是内部梳理还是外部资源布局、引进战略合作者,大光明这一年看似平淡的工作主要是为未来的发展、整合以及收购兼并作储备。为此,大光明准备了90个亿。

  葛俊杰表示,这笔巨资主要有几个用途,首先是对现有确定的产业进行扩产,其次在六大核心主业层面进行一系列收购和兼并,随后在科技研发、品牌建设、通路建设、内部流程再造和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投入必要的资金。而资金来源方面,除了集团本身,大光明也将从多种渠道融资,并不排除引进境外资本。对于资本的选择方面,大光明集团将更侧重财务资本。

  据葛俊杰介绍,在发展战略确定的基础上,集团已经制定了相关整合方案,以及围绕上市公司产业归类的方案,并已经开始了行动。目前,已经公告的有两块内容:光明乳业将旗下可的便利81%的股权转让给农工商超市(集团);海博股份剥离一只鼎、博士蛙及部分非主营的股权投资,置换光明集团的部分物流和出租业务股权。

  葛俊杰还向记者透露,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大光明集团资产运作上的动作将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