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部餐饮业规范12月实施 一次性餐具将淡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8:39 深圳晚报

  据信息时报报道 我国首部针对餐饮企业制定的行业规范文件《餐饮企业经营规范》12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示着餐饮行业“木制一次性筷子”、“发泡塑料碗碟”等一次性餐具届时将淡出市场,可回收消毒餐具有望跻身为主流餐具。

  用一次性餐具或致畸致癌

  国家质检总局普查发现:我国现有食品用塑料包装等制品生产企业3700多家,其中10人以下的小企业有1100多家,半数一次性餐具质量不合格,而且包装速食食品的一次性塑料餐盒、餐碗和托盘等问题尤为严重,它们在生产时使用废塑料、添加化学品,遇热或油脂会释放出致病物质,且转移到食品,从而引发急性或慢性中毒,严重的甚至会致畸致癌。

  因此,即将实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建议餐饮企业减少一次性筷子、纸杯等餐具的使用,对餐饮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做出相应规定。这是从前任何餐饮行业规范中从未涉及的。同时,要求经营面积在8000平方米以上的超大酒楼,开业之前应征求当地行业组织的意见,对消费者关心的包间最低消费、酒水开瓶费等问题也有所涉及。据了解,新规适用于各种经济类型企业,包括饭庄、酒家、酒楼、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饮品店,以及集体用餐配送企业。

  业界称新规执行是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部非强制性规定,没有涉及违规企业相应罚则,餐饮行业能否朝着更环保方面发展,关键要看

执行力度和经营者主观意愿。

  据了解,一次性餐具市场仍然非常大。在广州番禺沙溪餐饮用具专业批发市场,专门经营一次性餐具的陈老板告诉记者:“一次性餐具还是有一定市场空间,我们每天出货量大还是有利可图!”据他称,现在一次性筷子基本上是用竹子做的,比木筷要环保,因为它的生长周期更短,且产量更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